| 退出

长沙电大:累计培养农民大学生9298人

作者:李伦娥 屈文蔓 发布时间:2020.09.23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9月23日讯(通讯员 屈文蔓 记者 李伦娥)9月22日,农历秋分, 2020中国农民丰收节(长沙)暨第二届长沙农民大学生创新创业节在湖南宁乡市成功举办。杂交水稻专家、中国农民丰收节首席推广大使袁隆平院士为此次节会题词祝贺:“农业丰收,电大农民大学生大有作为。”

农民丰收节,“90后”袁院士题词的内容为何是电大?

QQ图片20200923162437.png

农民大学生代表宣誓:振兴乡村,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

“因为农民丰收,我们电大毕业的农民大学生,起了重要作用。”此次活动主办方之一的长沙广播电视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陶旅枫,这样回答记者的疑问。他说,湖南2014年开始启动“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截至今年7月长沙广播电视大学累计为全市培养农民大学生9298名,这些年轻人活跃在乡村基层组织、新型农业合作社及致富带头、脱贫攻坚等领域,成为了长沙市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一支重要生力军。

85后青年农民李震,2017年被当选为宁乡市原黄材镇炭河里村党总支书记,他满怀激情地想带领支村两委和群众干出一片天地。但 “还是读书少了,对政策理解不够,发展思路受局限。”2019年,李震报名“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成为长沙电大秋季本科班农村行政管理专业的一名学生。授课加自学,理论提升加观摩实践,李震的视野和思路慢慢打开。

去年下半年,李震争取政策,把村上原来的红砖厂废弃土地开发成耕地;邀请市农业局专家研究土壤情况,发动党员种植枳壳等中药材;将关停多年的采石场鱼塘改造成休闲垂钓基地……“今年村集体收入会超过20万元。”年轻的大学生信心满满。

QQ图片20200923162450.png

丰收节上,农民大学生代表直播带货。

“农民大学生的教育培养要尽可能地延伸到农村的田间地头。”陶旅枫说,与一般的大学生培养不同,长沙电大对农民大学生量身定做了特别的培养方案,采取的是“学历+技术+能力”的培养模式,通过面授教学、实践教学、网上教学,实现“专业知识扎根、实用技术上手、三大能力提升”的人才培养目标,学生们边读书边工作边实践,成长较快。

据统计 ,长沙市村(社区)支村成员具有大专学历者占87%,其中,很大一部分是长沙电大系统培养的农民大学生。2020年7月进行的学员抽样调查显示,长沙电大近五年农民大学生学员在校期间,有305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16人以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多种身份积极参政议政,130名学生自主创业,带领村民一起致富。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