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局长任校长,家长做学员,学生做小先生

济南市天桥区成立e家家长学校

作者:魏海政 段丽菲 发布时间:2020.09.22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段丽菲)局长做“校长”,家长成“学员”,孩子变“小先生”……9月18日,山东省济南市天桥区天桥e家家长学校正式开学,全区82所学校、6万余名学生被聘为“小先生”,10万余名家长收到入学通知书,“第一课”顺利开课。据介绍,这是全国首个有办学目标、有课程设计、有系统教学研究、有成熟课堂教学、有配套作业、有学习评价、有广泛参与层面、有先进技术支撑的区域性家长学校。

面对全区“新市民”众多的现实情况,济南市天桥区将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有机结合,积极探索家庭教育的新途径、新方法。2019年,启动家庭教育指导师种子教师培育项目,建立种子教师队伍,并通过各项培训,在实践中不断提升种子教师专业素质。为筹备成立天桥e家家长学校,60位种子教师集中研修、家长调研、分组教研,用时500余天,精心打磨60节贯通幼儿园、小学、初中12学年,对应青少年成长中的60个重要节点的精品课,打造出了一套集省内著名教育专家、全区优秀教师及部分家长之力而成的系统而科学的区域家长课程。

“‘天桥e家家长学校’成立的初衷就是在了解家长、学校最根本需求的基础上,用最精准有效的方法去指导好学校、引领好家长、推动好实施。”天桥e家家长学校校长、济南市天桥区教体局局长张萍说,“与传统意义上的价值学校不同,‘天桥e家家长学校’具备全国领先区域优质家长学校的‘八有’特色,即有办学目标、有课程设计、有系统教学研究、有成熟课堂教学、有配套作业、有学习评价、有广泛参与层面、有先进技术支撑。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天桥e家家长学校总校的龙头带动作用,家庭教育种子教师的指导引领作用,家长学校中‘小先生’们的监督作用,以及各家长学校分校的主观能动性,努力打通家校共育‘最后一公里’,让以‘八有’为特色的天桥e家家长学校不断从‘八有’走向‘八优’,真正为全区每一位学生家长服务,促进全区每一个孩子的健康快乐成长。”

据悉,济南市天桥e家家长学校学习课程中的每一节都有严格的流程,家长在观看课程资源后,要在《学习手册》上记录收获与感悟,完成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并由学生“小先生”来打分评价,集齐学分才能顺利毕业。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