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北外来了位特别的新生

作者:梁丹 发布时间:2020.09.18
中国教育新闻网

9月18日,是北京外国语大学新生报到日。这天,怀抱着辅导员送来的向日葵,坐在轮椅上的张禹佳,作为日语系2020级新生,第一次“走”进了北外校园。

条纹上衣搭配卡其色长裤,及肩的黑发披在肩头,蓝色帆布的单肩包搁在腿上。早晨8点,驱车出发前,张禹佳的父亲特意给女儿换上了新衣服。

“校园和我想象得一样美丽。”提及入校第一天的感受,张禹佳说,沿路走来,图书馆是最吸引自己的地方。

今年18岁的张禹佳患有先天性肌无力中央轴空疾,这种疾病通常是由于基因突变导致肌肉内部结构产生变化,乏力、使不上劲,是患病的主要感受。由于肌肉力量不强,2岁时张禹佳还不会走路。

今年7月7日,张禹佳在密云参加了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经过统考统招,她以总分653的成绩被北京外国语大学日语专业录取,也是近年来唯一考入该校的残障生。

9月12日,得知张禹佳情况后,北京外国语大学日语学院党总支书记殷悦,本科生招办主任薛维华和辅导员曹文婷,前往张禹佳家家访。

为张禹佳的父亲张福利办理校园停车证、将父女二人安排在有无障碍通道的公寓套房、周一到周五为张福利在校陪读期间找一份兼职……

在张禹佳入校前,北外的师生快速行动了起来。

“本来闺女上课的地点在主楼四层,没有电梯。后来学校把闺女这一班的专业课都调换到了更方便的中文学院楼。”站在位于公寓1楼的“新家”里,张福利指着不远处的教学楼说道。

提起刚收到录取通知书时的心情,张禹佳说自己很高兴,也有点担忧,学校有无障碍设施吗?爸爸陪读住在哪里?学校的老师、同学怎么样?

第一天入校,在辅导员和同学陪伴下,张禹佳一家不到40分钟就完成了注册报到、登记入住等手续。

提到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从小喜欢柯南的张禹佳说,自己已经实现了上理想学校理想专业的梦想,未来要在这么方便、美丽的校园里好好学习,追求自己成为翻译家的新梦。(梁丹)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