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深圳大学实施冠名教授制度 合同期内每人每年最高资助30万元

作者:刘盾 发布时间:2020.09.16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盾 通讯员 王若琳 黎鉴远)近日,深圳大学举行人才基金“腾讯创始人校友团队”冠名教授聘任仪式,首批聘请李霄鹏、饶峰、黄惠等三位教授为“腾讯创始人校友团队”冠名教授(特聘)。这标志着深圳大学全面实施冠名教授制度。

据介绍,为加快学校高水平大学和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规范、高效地利用社会资金,吸引和汇聚一批学风严谨、师德高尚的高层次人才,深圳大学决定实施冠名教授计划。冠名教授聘任人选从学校拟引进和现有全职在岗教师中选拔,分讲座教授和特聘教授两类,合同期内每人每年最高资助30万元。

冠名教授资助期限为5年,一般不超过2个资助期。冠名教授应参加年度考核和聘期考核。聘期考核合格者,经深圳大学人才基金专项管理委员会审核同意后,可以继续获得资助。年度考核或聘期考核不合格者,或有其他违反法律法规和学术道德规范,或在聘任过程中有弄虚作假等行为者,学校可提前解除冠名教授头衔,并可以追回所有资助。

据悉,深圳大学人才基金专项管理委员会或单项人才基金管理委员会,是授予冠名教授的审批机构,负责审定冠名教授的授予、津贴标准、考核结果和撤销或解除授予等重大事宜。深圳大学人才基金由深圳大学和深圳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共同管理,包括深圳大学冠名教授基金、深圳大学大学生海外留学基金两项,致力于在重点学科和领域,延揽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学术带头人,培养和支持国际领先学科,同时资助青年学者或优秀毕业生留学深造,构建青年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目标规模为10亿元。海外留学资助标准为留学期内每人10万元,根据学术研究进展分期资助。

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介绍说,在2018年学校建校35周年校庆之际,马化腾、张志东、陈一丹、许晨晔等腾讯公司的4位创始人,以“腾讯创始人校友团队”的名义捐赠母校3.5亿元,联合发起深圳大学人才基金项目。他表示,人才引进是深圳大学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和源泉。作为深圳高等教育的“长子”,学校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广纳拔尖人才,以一系列制度创新及改革举措不断吸引着大批高端人才走进学校,打造了一个个重量级的科研创新团队。

“从深大毕业27年来,腾讯一直与深大相邻相伴,见证彼此成长。”马化腾说,几位校友发起设立深圳大学人才基金,就是希望深圳大学发挥“特区大学”、“窗口大学”和“实验大学”的优势,以更加丰富的激励机制引进和培养人才,助力深圳乃至粤港澳大湾区打造产学研一体的创新生态。他希望改善人才机制的一小步,能够促成高校教育改革、产学研生态建设的一大步。

陈一丹期盼深圳大学人才基金“腾讯创始人校友团队”冠名教授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继续将教书育人、培养人才作为自己的首要学术责任。同时,冠名教授应积极参与学校的学术生态建设,为学校一流学术生态贡献力量,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乃至人类前沿科技作出更大贡献。

据了解,首期三位获聘教授在各自研究领域成果突出。其中,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李霄鹏及其团队以独特的多维度质谱技术为支撑,致力于大尺度复杂超分子的设计和制备,为创造具有分子层次精准度的新材料开辟途径,近年来主要围绕多维度质谱表征和多重配位键自组装,开展了复杂超分子体系构筑。

深圳大学材料学院特聘教授饶峰长期聚焦自主相变存储技术,创新了钪锑碲体系助力相变缓/内存研发,以及相变异质结体系促进高精度神经拟态计算技术研发。饶峰长期从事非易失性相变存储器技术研发工作,其原创的缓存型钪锑碲相变材料,被列入中国科学院改革开放四十年40项标志性科技成果。

深圳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教授黄惠一直聚焦“智能图形和感知计算”,着眼克服图形数据高维性、感知不确定性和计算异构性等难点。权威CSRankings最新统计,深圳大学计算机图形学2016至2020全亚洲排名第3,已跻身全球图形研究前列。黄惠本人过去5年发表23篇顶级SIGGRAPH论文,名列全国前茅,为深圳大学的图形学学科建设立下汗马功劳。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