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安置点幼儿园里,怒族民歌和唐诗一同响起

作者:刘亦凡 贾文艺 李柯 张晨 发布时间:2020.09.16
中国教育新闻网

“哦得得,哦得得……”67岁的怒族老人波金山手弹达比亚(怒族乐器,一种四弦琴)吟唱民歌,双脚来回踏着拍子。他的四周,八一幼儿园的十几名孩子席地坐成圈,跟着旋律拍着小手。这是9月14日记者在云南省怒江州福贡县匹河乡沙瓦村指挥田集中安置点看到的一幕。

“要是不搬下来,孩子们就没有幼儿园上。”沙瓦村党支部书记斯春梅说。顺着她手指的方向,可以看到安置点对面大山上零星分布着怒族传统的木质民居。由于山路太过陡峭、漫长,过去,怒族孩子只有到了六七岁才会下山接受教育。

2018年底,匹河乡319户易地扶贫搬迁户整体入住指挥田安置点,由怒江军分区投入61万元建成的幼儿园随即投入使用。由于怒江州全部实行14年免费教育,安置点及周边村子的孩子入园不仅不收费,建档立卡户子女每年还能领到500元补贴。目前,幼儿园共有50名孩子,安置点幼儿入园率达到100%。

怒族男孩李恩赐喜欢这个有许多玩具的幼儿园。虽然只有5岁,但他一点儿都不怯场,在镜头前用标准、清晰的普通话,和小伙伴们背诵起老师教过的《悯农》《咏鹅》。

从大山来到社区,环境变了,对本民族文化的情怀却没变。作为云南省非遗文化传承人,波金山时常往返于匹河乡的学校和幼儿园,义务教孩子们学怒族歌舞、弹达比亚。在怒族语里,“哦得得”代表着吉祥如意,怒族人恋爱时唱它,劳作时也唱它。如今在安置点的幼儿园,“哦得得”唱给孩子们,也唱给怒族人的明天。(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刘亦凡 贾文艺 李柯 张晨)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