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在深化改革中建设让党和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

作者:周坚 发布时间:2020.09.15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高等教育杂志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持续深化对我国教育事业规律性认识,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从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筑梦人的战略高度认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育才由育师始,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必须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教师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努力培养一批又一批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建设师德师风过硬的教师队伍。“师者,人之模范也。”教师思想政治状况具有很强的示范性,只有传道者先明道、信道,教育者先受教育,才能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要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贯穿教师队伍建设始终,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落实《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突出课堂育德、典型树德、规则立德,把严格制度规定同健全日常教育督导相结合,促进全员全程全方位师德养成,引导教师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坚持“四个相统一”,争做“四有”好老师,成为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坚持围绕立德树人深化改革,建设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师队伍。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核心使命是立德树人。一方面,“三尺讲台系国运”,教学是教师的第一职责。要通过改革扭转“重科研轻教学”的现象,引导教师回归教书育人本分,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另一方面,“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者也。”要通过改革引导教师坚持育人为本、立德为先,实现育人与育才相统一,努力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同时,要围绕思想政治工作这条生命线,配齐建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实现全员育人、协同育人。

坚持深化科研评价改革,建设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教师队伍。推进教育现代化,培养时代新人,需要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要求教师站在时代发展前沿,严谨笃学,钻研提升。一方面,要通过改革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引导教师既积极推进教学改革与创新,又通过科研反哺教学、促进教学。另一方面,要通过改革处理好科研“量”与“质”的关系,扭转唯论文、唯项目等评价导向,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加强科研作风学风和科研诚信建设,引导广大教师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提高科研质量和水平,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坚持加强党对教师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取得实效。要加强政治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工作的具体要求,保证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正确方向。要加强思想领导,切实抓好教师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广大教师牢固树立“四个自信”,自觉做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要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党的干部和人才工作,深化教师引进录用、职称评聘、考核评价等管理综合改革,推进教师队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作者周  坚:华北电力大学党委书记】

原载2020年第17期《中国高等教育》杂志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