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雪压青松挺且直——记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第一中学教师鲍雪松

作者:徐倩 项佳楚 张春铭 发布时间:2020.09.15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三层楼,几十级台阶。对正常人来说,不算什么。

对鲍雪松,也是。

常年来,鲍雪松每天都要去教室太多次,以至于学生们都忘了,鲍老师的腿行动不便。然而,只有鲍雪松自己知道,每走一步,自己身体要承受的重担。

鲍雪松是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第一中学的物理教师,常年担任班主任。多年前,因为一次意外,他的左脚终身留下了四级残疾。绝大部分身体重量都由右脚负荷,行动很不便。但是他从来没有因此影响过工作,反而身兼数任,越做越多。

从教十八年来,他如雪松一般坚守在三尺讲台,坚定且挺直,用教育者的初心,点亮山村孩子的未来。

身兼数职:他是航母级老师

“航母级老师”“最棒的老师”“他带的班都是第一名”……

在香格里拉市第一中学,提起鲍雪松老师,他的同事和学生这样评价。

鲍雪松身兼数职,要从班主任工作开始说起。

参加工作18年来,鲍雪松有15年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班主任之外,他还是物理教师、教务处主任、控辍保学负责人、学校考核组负责人等,身兼数职。

教师们经常自嘲:一个物理教师承担三个教学班的满工作量已属奔命,如果外加一个班主任,可谓是超人,再加上教务处主任等工作,已是“航母级”老师。

作为班主任,鲍雪松时时以“爱心、耐心、细心”贯穿于班主任工作始终,关心每一位学生,努力创造“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

鲍雪松一直相信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兴趣和特长。因此,在教学内容和目标的实施过程中,不强求“齐头并进”,而是正视事实,追求“差异发展”和“个性发展”,关心爱护每一个学生,从学生实际出发,组织教学活动,运用讲授、讨论、演示、实验、启发式等多种教学方法,注重培优补差,力求做到一课一得,根据不同学生的基础,精心设计好每天的作业,尽量达成学生能力的发展。

“我们非常喜欢鲍老师的课。课堂上,他总是用最简单、最巧妙的方法为我们解疑答惑;生活中,有困难他会为我们做心理辅导,感谢老师的谆谆教导,他是我们成长路上的一盏指明灯。”九年级学生唐晓菊说。

2011年集中办学至今,鲍雪松老师已经连续八年被评为优秀班主任,其中三年是市级优秀班主任,虽然腿脚不便,但他以惊人的毅力把班主任工作做到极致。

作为学科带头人,鲍雪松深知“一树不成林”的道理。他利用工作之余,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不断提高执教水平。总结工作中成功的经验指导教育教学,同时注重发挥自身辐射作用,竭尽所能对学校青年教师进行“传、帮、带”活动,加强与他们在教育教学方面的交流学习。

赵杰廷是鲍雪松一对一帮扶的青年教师,2016年9月进入香格里拉市第一中学,鲍雪松是他的指导老师,鲍雪松帮助他从一个新教师迅速融入到一中教学工作中。

“在三年多的指导中,鲍老师在我的教学过程中给了我很多启示。他教导我们青年教师要担当责任,以最快的速度,从一个青年教师变成我们一中的顶梁柱,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赵杰廷说。

除了班主任工作、指导青年教师,鲍雪松还承担了教务处的工作,组织完成全校2500多学生的正常教育教学工作,以及其他事务。鲍雪松每天上班时间都安排得满满的,从早上五六点到晚上十点。每天都是超负荷运转。

“鲍老师是我们学校航母级的班主任、物理老师,他所带的班级被评为优秀班集体,是全校师德师风的表率。是我们学校当中各方面的模范带头好老师。”香格里拉市第一中学副校长李金平说。

控辍保学:让贫困学生也有春天

从2011年至今,鲍雪松一直负责学校的控辍保学工作,在他的努力下,学校辍学学生从百十名减少到几名。

在控辍保学的工作中,他一直用心、用情把工作做好,对每一名有可能辍学的学生情况都了然于胸。

“鲍老师难得的一点是和学生家长有很深入的沟通,对有辍学可能的学生,鲍老师付出了很大的心血。”香格里拉市第一中学副校长和剑说。

控辍保学,不是简单把学生劝回来就算完成任务,如何留得住,一直是鲍雪松工作中最为关注的内容。“要想留住学生,一方面要在学生生活和学习上给予帮助,如学校制定的一生一策,教师一对一帮扶学生,了解每一名学生的实际情况,根据学生情况来制定方案。另一方面,要从学校党组织和教师层面加强控辍保学工作。”鲍雪松说。

为了留住学生,把控辍保学工作做得更好,鲍雪松一直遵循德育为先的理念,努力构建孩子对真善美的认知,让每个孩子看到未来,同时,也默默帮助了不少学生。

唐晓菊的家庭经济情况不是很好,曾经有过动摇。鲍雪松一直关注着唐晓菊。周末,其他学生都回家了,唐晓菊不能回家,鲍雪松就每个周末都专门看望她。平时在学业上,也经常鼓励她。初三新学期开始了,鲍雪松多次与她促膝长谈,谈升学目标、学生生活中遇到的的困难……肯定了她的进步,也鼓励她考适合自己的学校。

鲍雪松最欣慰的事,就是这些大山里的孩子,能通过读书改变自己的命运,改变家庭贫困的面貌。“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作为老师,我们要以人为本,不放弃不抛弃每一个孩子,关心热爱每一个孩子,助力每一个学生健康成长。”鲍雪松说。

在鲍雪松的帮助下,近年来,多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考上了理想的高中。

披星戴月:肩负2000多个家庭的希望

校级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州级优秀教师……在鲍雪松老师的家里,一张张荣誉证书能糊满一面墙。老师们和鲍雪松的妻子王秀菊说:“你家阿鲍太厉害,奖状一打一打往家搬。”

王秀菊却说:“与其抱那些奖状,我更希望他帮我多管管女儿。”

鲍老师家庭很和睦,妻子王秀菊在香格里拉市第三中学担任英语教学,他们的孩子在这次中考的学业水平考试中,生物考了满分。

“我们两个都是老师,我很理解他,也很钦佩他。我也很忙,但我知道他比我更忙。”说是抱怨,妻子王秀菊更多的是心疼:“他每天一般是五点半起床,晚上十点才回来,遇到有学生生病时,很晚才回家。平常家里基本顾不上,我们见面时间就是吃饭的时候。”

教师是蜡烛,蜡烛就是有一份热,就要发一分光。“这些年来我知道对家庭照顾不周,没有尽到作为丈夫和父亲该尽的义务,在这里我只能说声抱歉,也感谢这些年来妻子在背后默默付出。”鲍雪松说,谁让自己背后是2000多个家庭的希望。(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徐倩 项佳楚 张春铭 视频制作:项佳楚)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