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未来生活简史:科技如何塑造未来

作者:罗伊•泽扎纳 发布时间:2020.09.15
中国教育新闻网

对抗机器

综上所述,很多人会失去工作,这将是大势所趋。像前面所说的那样,这个时代对于弱势群体来说将尤其艰难。他们主要的职业道路都在服务业。“初步分析一下数据就会发现,办公室杂务工作一项就占到了全部劳动力的15%到20%。”不过,这些人力资源服务商并不是唯一要面对这些计算机的,裁员和重组也会影响许多白领,包括心理学家和记者。

如果被解雇,这些人该怎么办呢?很多人没有接受过高等教育,当然也不可能临时转到其他领域重新接受高等教育。各国要如何应对这样的未来局面呢?为了保障机会平等,政府会被迫进行干预,甚至限制使用沃森机器人吗?

以色列战略与经济研究所首席科学家办公室主任乌里•加拜(UriGabai)认为,阻碍技术发展并不明智。“这太荒谬了,”他果断地说,“历史一次又一次地证明这种做法的荒谬。在类似以色列这样的小市场更是如此。即便我们今天决定不鼓励使用3D打印机或智能电脑,又能改变什么呢?这些技术并不会消失,只是在以色列看不到而已。我们的任务是竭尽所能支持技术发展,而不是操心以后那些复杂而难以预料的结果。当然,制造炸弹之类的极端情况则另当别论。”

加拜认为,技术必须向前迈进,但他也很清楚,这条路上必然险阻重重。

“人们曾经认为,中国人会成为世界的主宰,因为他们知道如何制造出比我们更好、更便宜的产品。但是,未来的计算机会比中国人更精于此道。所以,政府应该积极提供相关的培训,让专业领域的人不断进步。未来的专业领域无疑是指技术和工程领域。高技术水准是必不可少的。”

加拜深知形势严峻,也明白未来应该努力的方向。即便我们提到的一些预测不会成真,他还是认同这种整体趋势。“如果不了解未来技术,以后就很难找到工作。更重要的是,即使在这些未来的专业领域,也会有越来越多的人难以生存。现在就已经初见端倪。人们最担心的

是,技术的差距会越来越大。那些技术水平较低的人会被甩在后面,甚至无法谋生。因为电脑和其他机器就能取代他们。”

技术水平不高的人都会失业吗?加拜可以修正自己的观点,但不会改变初衷。“肯定还会有别的类型的工作。旧的经济模式会继续存在。私人理发师和便利店店员这样的职位还会存在。只是,这些领域也会受到技术发展的影响。服务业也会变得更加技术化。一家披萨店要生存下去,就得出一个手机应用,方便顾客点外卖。任何一种经济模式都要拥抱技术的进步,才能不断发展自己。这在当今时代就已经显而易见了。”

所以,在加拜的概念里,未来的人类角色就是开发者、技术人员和技术工程师。加拜认为,即使沃森计算机和同类的系统走进了市场上的各行各业,取代了人类,新的工作也仍然会朝着软硬件的计算机化的方向发展。他希望以色列政府能够引导教育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让下一代更好地迎接未来,但他不确定政府能否做到,甚至不畏惧说出对未来的深重担忧。

“如果政府官员不采取行动,差距就会继续扩大。我们需要更多地参与经济的长期规划,了解某些领域何时不再重要。这样,政府就需要帮助民众从一种职业跨越到另一种,帮他们就业,提供各种再就业培训课程,提升他们的能力。在以色列,参与先进技术领域相对较少的人尤其需要这样的支持。政府要确保他们获得平等的机会,充分发挥人力资本的潜力。这些领域应该拉近与各技术专业的距离,确保未来有更好的表现。”

可是,加拜承认,即使政府采纳了他的建议,也会有很多人无法应对那样迅速的改变。他耸耸肩说:“有时候确实没办法。如果一个人已经60岁,没有必要的技术能力,而且连他之前从事的职业都开始消失,那么就根本没办法把他纳入劳动力大军。”如果民众发现政府无力为其提供就业机会,他们会作何反应?显然是要怨恨的。更可怕的是,即使将沃森计算机的使用减到最少,还是有人要失业的。它的使用越广泛,裁员的规模就会越大。如果科技公司继续开发那种会代替人工的计算机,就等着看公司门前和董事家门口的大规模示威吧。极端情况下,有些失业的人可能会采取暴力甚至恐怖手段。可是话说回来,这些都是徒劳的。即使示威者破坏了实体基础设施和公司的电脑,有些算法也可能已经走进了数字领域。实体设施的毁坏也许只能中断沃森机器人的服务,但被损害的控制系统会在几个小时之内恢复算法的功能。沃森机器人不会有事儿的,它还将继续提供有价值的服务,造福人类。即便那些对立方并不想看到这样的结局,也不管你我是否支持,这都不会改变。

比较温和、也更有可能的情况是大部分人类职业一步一步缓慢地向计算机化发展,让劳动力市场适应新环境。消失的工作岗位会被新的工作取代。这些工作与计算机的交互性会更强。虽然有些人的就业条件会恶化,还有人会失业,又无法在熟悉的领域找到新工作,但许多新创立的职业会填补失去的工作。其实最重要的问题是,传统工作岗位消失到什么程度,才会让人们无法获取转行的新技能?

QQ图片20200915115746.png

《未来生活简史:科技如何塑造未来》

罗伊•泽扎纳[以色列] 著

寇莹莹 译

四川人民出版社2020年7月出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