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安徽铜陵:聚力教师队伍建设,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

作者:徐小波 发布时间:2020.09.14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特约通讯员 徐小波)近日,安徽铜陵第三届“名教师”“名班主任”“名校长”“名学校”四名工程和“孺子牛奖”表彰名单揭晓,同时揭晓的还有第二届“铜都青年英才教师”。在今年教师节期间共计200名教师受到该市市委、市政府表彰。

据了解,为积极打造具有铜陵特色的卓越教师队伍,近年来,铜陵市聚力教师队伍建设,着力实施“四名”培育工程,夯实教育发展根基。该市2018年开始在全省率先实施的“四名”培育工程,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培育300位名教师、200位名班主任、50位名校长、30所名学校。同时,该市立足青年教师培养,在2019年又启动“铜都青年英才教师”培育工程,并为长期坚守乡村和边远地区教师颁发“孺子牛奖”。铜陵这所曾因“均衡教育”在全国声名大噪城市,教师队伍建设越发坚实,教育故事越发精彩,教师的职业荣誉感、幸福感、责任感不断增强。

同时,为切实发挥“四名”示范引领作用,促进教师、班主任、校长专业发展,2019年铜陵市又成立首届“名教师、名班主任、名校长”工作室。并力争到2022年,全市创建名教师、名班主任、名校长工作室90个,每年给予每个工作室10万元活动经费,着力造就一批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据悉,铜陵市在聚力教师队伍建设的同时,扎实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启动义务教育阶段校长教师交流轮岗计划,近三年,共提拔交流校长181人、教师1600余人。制定教育人才引进实施办法,为引进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开辟绿色通道,近年来,引进“双一流”重点院校毕业生15名,进一步了优化教师队伍。

不仅如此,为着力推进教育扶贫,振兴乡村教育,铜陵市积极通过政策扶持,对乡村教师单独切块分配指标进行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评选和“四名”等表彰。在2020年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评选活动中,该市枞阳县当选教师达165人,占全市比例35%;在“四名”表彰活动中,该市枞阳县受表彰的教师达63人,其中“孺子牛奖”受表彰比例占全市同类表彰总数的50%,极大促进了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为推进教育扶贫,振兴乡村教育夯实了坚实的根基。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