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海南:22项举措提升义务教育质量 继续引进优质教育资源

作者:刘晓惠 发布时间:2020.09.14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晓惠)日前,海南省委、省政府发布《海南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行动方案》,从全面发展素质教育、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等十方面,提出22项具体举措,实施基础教育提质工程。

该方案的目标任务是经过5年左右的努力,海南省中小学规划布局更加合理,科学的教育质量观全面普及。到2035年,海南所有县级行政区通过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评估认定,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优质的基础教育公共服务。

海南省将实施学校体育固本行动,全面普及中小学生游泳教育并纳入中考体育内容,积极推动海南特色水上运动项目和民族传统体育运动项目进校园。在美育提升行动中,海南将推进100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建设,重点培育一批省级高水平学校艺术团,建设一批美育浸润基地。

为了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海南省将继续实施“一市(县)两校一园”和重点园区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工程,全面实施优质学校“1+N”拓展培育计划,通过学区制、集团化办学、委托管理、强弱学校结对帮扶等措施,大幅增加义务教育优质资源供给。

此外,为适应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需要,海南省将加强中小学生国际视野培养,在课程建设、教学实施、文化建设等多个层面提升学校国际理解教育整体水平。实施中小学英语教学改革试验,支持学校创新方法、创新资源探索英语教学改革,推广小学一、二年级英语教学改革,推动实施“一校一外教”工程,提高中小学生外语应用水平。建设一批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满足外籍人员子女、侨民子女来琼就读需求。

海南省委省政府要求,要按照“两个只增不减”的要求,保障义务教育财政经费投入。海南省将强化教育教学督导,将其作为对市县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的重要内容,把结果作为评价政府履职行为、学校办学水平、实施绩效奖励的重要依据。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