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开展西藏送教活动

补学前教育短板 找到质量提升之路
作者:线亚威 发布时间:2020.09.10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线亚威)为深入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教师节前夕,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携手宁波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宁波教育学院)、辽宁教育学院、东北育才幼儿学园、贝芽智能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共同开展了以“走进拉萨 情暖高原”为主题的学前扶贫送教系列活动。此次活动是落实教育部教育扶贫工作要求,针对西藏学前教育发展需求开展的一次“民族教研在行动”的送教帮扶活动。

此次活动打破了以往一次性完成送教任务的单一形式,采取了线上与线下、集中与日常帮扶结合的实效方式,紧盯帮扶点需求,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活动模式,开展了远程指导、线上教研、实地诊断、现场培训、环境创设、专项活动室建设等“多方式、全方位、常态化”的“真扶贫”。

线上送教活动于3月份已拉开了序幕。云端师徒结对将学前教育领域专家、优秀幼儿园园长与西藏自治区实验幼儿园的骨干教师一对一结对,建立师徒关系;远程专家讲座针对学前教育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教育活动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惑进行专业指导,帮助幼儿园教师排忧解惑;线上读书活动架设起空中桥梁,让内地小朋友与西藏小朋友共享读书快乐,在幼小的心灵埋下民族团结的种子。这些活动突破时空局限,人对人、点对点的进行常态化帮扶和指导。

集中送教活动更是内容丰富且直击需求。专题讲座涉及学前教育政策、园所管理等热点问题;现场环境创设有问题梳理、案例学习、现场体验、实践操作环环相扣的指导;教育活动展示通过设计研磨、点评分析等形式解决教育活动如何实施等现实问题。东北育才幼儿学园与西藏自治区实验幼儿园的结对帮扶,更是搭建了互助桥梁,真正实现了优质资源共享,建立了制度化的长效帮扶机制。此外,送教团队还向当地幼儿园捐赠了玩教具、材料和书籍以及教育设备。

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郭岩同志出席活动并讲话。他指出,西藏教育的发展对于民族地区整体质量提升有着特殊的意义和影响,抓好教育援藏、推进西藏教育事业发展、助力西藏教育脱贫攻坚是中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和任务。“我们要认真领会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紧紧围绕西藏教育所需,抓住补齐学前教育这块短板这一硬核问题,帮助西藏学前教育找到适合自身质量提升之路,在教育脱贫攻坚的战线上,发扬‘老西藏精神’,与西藏干部一起奉献、一起奋斗。”

送教团队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强化责任,勇于担当,不辱使命,与西藏建立长效帮扶机制,在合作的力度和方式上升级加力,为继续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而持续努力,做民族地区教育改革的奋进者、教育扶贫的先行者,让新时代民族教育焕发出生机和活力。

本次送教活动以学前教育为突破口,西藏老师们用24个字评价本次送教活动:高位谋划、聚力推进,统筹资源、精准帮扶,团队协作、全情投入。

3.jpg

1.jpg

2.jpg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