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未来已来:颠覆性时代的学习之道

——《教育未来简史》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作者:杨洋 发布时间:2020.09.09
中国教育新闻网

9月8日,教育科学出版社举办“未来已来:颠覆性时代的学习之道”——《教育未来简史》新书发布会。专家就“面向未来的教育变革”等主题开展了研讨。

教育科学出版社新近出版的《教育未来简史》一书根据对未来几十年人类社会发展的预判,剖析了当今教育所面临的挑战,敲响了变革创新的警钟。作者朱克斯和沙夫分析了在互联网中成长起来的学习者偏好的学习方式,目的是鼓舞教育者转变思想,接受革新变化这个不可逆转的事实,在教育过程中与孩子一起尝试新的方法,培养未来社会最需要的核心能力。

石中英教授指出,在数字化时代,人类的基本伦理价值没有发生改变,同时也浮现了一些数字化时代独特的伦理价值问题。因此,家长和教师要注重培养孩子鉴别分析信息的能力和批判性思维能力。我们不能仅仅从功用的角度看待技术,还要从人的存在的角度去反思社会发展。

刘畅校长表示,在数字化时代,教师依然是学生学习的重要引导者、组织者和合作者。教师应当从关注教,转向关注学,重视对于课程的重构和对学生的全面评价,给予学生更多个性化的支持与关爱,打造为学生未来发展做准备的基础教育。

夏青峰校长认为,教育者应当拥抱变化,积极探索,促进平衡。教育者要信任、发现、支持、引导孩子,营造自由而尊重个性的学习环境。与此同时,教育的根基不可动摇,教育者要把握现在与未来的平衡,达到 “致中和”的状态。

李政涛教授提出,在颠覆性创新的时代,教育者应提高自身的五“商”——“德商”,即坚守教育的伦理价值;“爱商”,即无法为机器所取代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爱;“数商”,即搜集数据、创造数据、分析应用数据的能力;“信商”,即选择、辨析和整合利用信息的能力;“变商”,即做拥抱变化、适应变化,以及用合理的价值观与思维方式去引领和改变变化的人。

于伟教授将《教育未来简史》一书的主要观念凝练为“解放儿童、持续变革、关注学习”。他指出,在“变与不变”的关系中,教育面对的是一个个鲜活完整的生命个体,教育的初心仍是让年青一代愿意学习、学会学习、学会成长、学会反思、学以成人。

会上,专家们还一同探讨了家庭教育、在线教育、终身学习等议题,解析了教育事业的发展趋势,倡导教育者秉持立德树人初心,积极应对时代变革。(杨洋)

QQ图片20200909170035.png

《教育未来简史——颠覆性时代的学习之道》

[美]伊恩•朱克斯(Ian Jukes)[美]瑞恩•L.沙夫(Ryan L. Schaaf) 著

钟希声 译

教育科学出版社2020年7月出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