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教育部:今年上半年高校开出110万门在线课程,2259万大学生参加在线学习

作者:赵秀红 王家源 发布时间:2020.08.27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8月27日讯(记者 赵秀红 王家源)教育部金秋系列首场新闻发布会今天在京召开,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用四个字 “稳、改、赢、爱”概括总结了今年春季学期高校大规模在线教学。

“今年上半年,教育部准确研判、果断决策,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全国高校快速响应、精准施策,组织广大师生开展了一场中国高等教育史上和世界高等教育史上前所未有的大规模在线教学,不仅成功应对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停教、停学危机,而且审时度势、化危为机,应变局开新局,掀起了一场高等教育领域的‘学习革命’。”吴岩说。

吴岩分别解释了“稳、改、赢、爱”四个词:

一是“稳”。全国所有普通本科高校全部实施了在线教学,108万教师开出了110万门课程,合计1719万门次;参加在线学习的大学生达2259万人,合计35亿人次。其中,湖北68所普通高校的5.9万名教师开出在线课程92.7万门次,参加学习的学生3.4亿人次。 

“我们稳住了武汉高校、稳住了湖北高校、稳住了全国高校。这个稳不是简单被动的稳,而是体现为‘三率三度’,所谓‘三率’,就是教师开课率高、学生到课率高、师生互动率高;所谓‘三度’,就是教师教学满意度高、学生学习满意度高、学校管理有效度高。全国高校教学大数据监测显示,此次全国高校在线课程开出率达到91%,教师在线教学认可率达80%,学生在线教学满意率达85%,很好地实现了在线教学与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吴岩说。

二是“改”。此次在线教学实现了高等学校教、学、管的革命性变化,主要体现在“四个改变”:一是改变了教师的“教”,教师教学成就感普遍提高;二是改变了学生的“学”,学生学习获得感大幅度上升;三是改变了学校的“管”,学校管理的信息化水平迅速提升,得到了实质性提高;四是改变了教育的“形态”,形成了时时、处处、人人皆可学的新的教育形态。

吴岩表示,“很多高校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因时、因地创新教学形式和内容,采取‘云答辩’、‘云毕业’等形式保障学生如期毕业;利用信息化手段监控在线课堂教学质量,实现了从经验式、粗放式管理向数字化、精准化管理的革命性跨越。”

三是“赢”。这次在线教育教学实践,不仅成功应对了危机,而且化危为机,用一场“学习革命”推动了中国高等教育的“质量革命”。具体来说就是实现了“三个转变”,一是从“新鲜感”向“新常态”转变,融合了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在线教学已经成为中国高等教育和世界高等教育的重要发展方向;二是从满堂灌的“单声道”向互动式的“双声道”转变,师生间点对点的交流互动大幅度增加,有效解决了我国高等教育的老大难问题;三是从“教师中心”向“学生中心”转变,促使教师更加注重学生学到了什么,引导学生的探究式与个性化学习,从单纯的知识传授向知识、能力、素质的全面培养转变,化危为机,主动求变,中国高等教育开展了一场新时代的新教改。

四是“爱”。这次大规模的在线教学,百万高校教师倾情投入,千万大学生受益,体现了对学生的大爱。同时,在世界疫情依然严峻的背景下,中国高等教育以开放姿态分享在线教学的中国经验、中国方案,积极传播有温度、有穿透力的爱,为处于艰难时刻的世界高等教育贡献了中国力量。上半年,教育部推出了英文版的“学堂在线”和“爱课程”两个在线教学国际平台,目前已上线英文课程505门,覆盖100多个国家,向全世界上亿大学生和全球学习者免费开放。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