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深大推出16个跨界联合培养硕士项目

作者:刘盾 张紫欣 李世卓 发布时间:2020.08.25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盾 通讯员 张紫欣 李世卓)近日,深圳大学公布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本次公布的专业目录中,新增16个跨界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项目,其中10个为学科交叉融合联合培养学术型硕士研究生项目,6个为产教跨界融合联合培养专业型硕士研究生项目。跨界联合培养项目契合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一经公布,引起考生广泛关注。

这次新增的16个跨界联合培养项目,包括文理渗透、理工结合、工工交叉、产教融合等项目,如基于智能优化与数据科学的创新分析与决策、数值计算与材料交叉研究、光子学与人工智能计算等。本次公布的招生项目也打破了以往以院系为招生单位的做法,招生项目既有依托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创新平台进行招生,也有依托新型产学研平台进行招生,还有与企业联合建立产教联合创新中心进行招生。

据悉,深大早在疫情期间便着手酝酿项目方案,方案一经公布便有32个专家团队积极申报,其中包括多个院士团队。经过严格选拔,深大最后确定了这16个项目,淘汰率高达50%。

深大研究生院负责人介绍说,研究生教育具有学术性、创新性的特点,而近年来研究生教育中存在的学科壁垒和产教分离现象,已经成为培养创新型高层次人才不容忽视的问题。学校设立跨界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的初衷是从源头开始,改革培养模式,以问题为导向,打破学科藩篱,解决单一学科不能解决的问题,解决关起门不能解决的问题。

“学校这次设立的学科交叉项目,具有前沿性和跨学科特性。”深大研究生院负责人说,例如纳米传感与多模式生物成像技术,在恶性肿瘤相关的特异性生物标志物的精准检测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产教融合项目则具有技术实践性,如健康干预项目,依托深大传播学院和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联合培养,将传播学理论与防治新冠肺炎疫情的实际需求相结合,文工结合、产教结合,对探索流行疾病传播规律、培养相关人才具有现实意义。

据介绍,深大目前已有一级学科硕士点38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类别22个,2020年公开招考报名人数2.27万人,居全国高校前列,但研究生招生指标却增长较慢。“用指标驱动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正反映了深大推动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改革导向。”深大研究生院负责人说。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