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打通数据端口,实现一网通办

山东:义务教育招生录取“掌上办”“网上办”

作者:魏海政 发布时间:2020.08.24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魏海政)记者近日从山东省教育厅了解到,山东今年深入推进义务教育报名和录取“掌上办”或“网上办”工作,建立了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报名系统,打通招生录取所需的户籍、房产、就业等相关信息审核数据端口,实现资料信息审核的并联互通,提高了审核效率,免去家长集中到现场排队、准备提交资料之苦。目前,全省已有65%的县(市、区)实现了义务教育报名和录取“掌上办”或“网上办”,实现“零证明”“零跑腿”。

山东省教育厅基教处处长邵学伦告诉记者,山东省每年义务教育招生240万人左右,其中义务教育阶段外来务工随迁子女在校生近70万名。虽然近年来山东一再简化报名材料、报名流程,但每当入学时节,家长仍然高度紧张,提前关注报名信息、报名要求,在现场报名、资料准备方面费时费力。

为了解决新生入学报名审核程序资料繁琐、家长费时费力等问题,山东积极推动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网上办”“掌上办”,建立了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报名系统,面向部分市、县(区)开展工作试点,并鼓励各地积极利用大数据手段,开发利用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系统,实现家长报名、材料提交、信息审核、录取发布全程“掌上办”或“网上办”,实现“零证明”“零跑腿”。同时,统筹协调打通数据端口,积极对接公安、自然资源、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相关部门,打通户籍、房产、就业等信息审核数据通道,实现了资料信息审核的并联互通,提高审核效率。

目前,日照市已通过“数据赋能,一网通办”,对接不动产登记信息、常驻人口信息、交易网签合同信息、租赁备案信息、个人参保信息、个体工商户登记信息和企业法人基本信息等7项数据资源,全部接入义务教育招生系统,强力支持义务教育“无证明入学”信息平台建设,学生家长只需“登录‘爱山东’APP填报必要的身份信息后,通过数据共享就可调取房产、户口等多项数据信息,导入招生信息平台,几分钟就能完成报名。

潍坊市通过中小学招生“微教育服务”平台,实现了招生政策发布、消息通知、信息采集、材料审验、网上报名、网上片区学校匹配、网上发放通知书等服务工作线上全覆盖,为学生家长提供了“一键导航”服务。无特殊情况,整个报名工作全程无需家长到现场提报纸质材料,实现“零跑腿”。潍坊还通过“全面网办”提前进行新生信息采集,为精确分析生源分布、班额预测、教师招聘、招生划片调整等决策提供了数据支撑,进一步增强了招生工作的规范性、严谨性、公平公正性。

此外,济南市、威海市等地市也通过建设义务教育招生平台、科学设计报名流程等举措,简化了招生报名流程,大幅减少了线下审核工作量,提高了招生工作效率和材料核验的准确性,减少了线下集中审核材料期间家校沟通的矛盾,确保招生工作科学有序、阳光规范。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