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线上线下、就近就地,六千多支队伍开展暑期实践活动

广东:近九万名师生助力脱贫攻坚

作者:刘盾 张紫欣 发布时间:2020.08.19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盾 通讯员 张紫欣)“现在我们来学第二式,左右开弓似射雕。”近日,在广东茂名化州市杨梅镇,广州中医药大学温故谈新社会实践队不仅向小孩子传授八段锦,还开展中医药知识普及、防疫卫生宣讲等。

在暑期社会实践中,温故谈新社会实践队立足于广州中医药大学校本特色,致力于推广中医药传统文化。“我们希望在支教的过程中,为下一代普及中医药知识,为中医文化的传承贡献力量。”温故谈新社会实践队队员杨子云表示。

今年暑假,广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省扶贫办联合开展2020年“携手奔小康 共筑中国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广东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景李虎介绍说,今年广东采取“组团式”“互联网+教育+帮扶”相结合的方式,立足高校生源地师生,跨年级、跨学科,组织六千多支队伍,近九万名师生就近就地,开展线上线下社会实践活动,助力脱贫攻坚。

广东今年引导高校社会实践活动聚焦疫情防控,开展公共卫生知识宣讲和支医等。高校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当地乡镇(街道)、村(社区)疫情防控科学知识和技能普及、疫情监测等工作。同时,广东还组织专家义诊,举办健康讲座,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为乡村疫情防控提供信息化支撑。

近日,广东医科大学“夏日萤火”服务队来到化州市中垌镇童乐幼儿园,开展公共卫生知识宣讲。服务队8名队员皆来自中垌镇,其中4名为广东医科大学学生,另外4名为团队在本地招募的其他高校返乡学子。广东医科大学党委常委吴征宇介绍说,今年学校围绕线上线下相结合等创新形式,校内研发制作了15门线上实践课程,并将课程包发送至58支实践队伍中。

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广东今年暑期社会实践坚持省内为主、就近开展等原则,坚持高校自主,鼓励组团。各高校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本校专业特色优势,结合疫情防控的具体情况,组团灵活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针对村民金融意识淡薄的问题,广东金融学院支教支农科技创新帮扶队向当地村民普及金融知识,减少农村诈骗。

同时,广东综合考虑地域差别和疫情防控要求,社会实践活动坚持线上为主,线下结合。岭南师院今年共组建242支队伍,其中有132支线上队伍,80支线下队伍。该校还针对疫情防控要求,积极开展“青年云支教”活动,组织100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主动对接广东湛江市、茂名市、清远市等地贫困青少年及留守儿童,开展为期一年的“一对一”线上辅导。

“社会实践活动是双向的,大学生在实践中根据当地所需提供自身所学,同时也在服务的过程中检验自己,锻炼自己。”广东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朱俊文表示,高校通过加强对接,进一步掌握当地的需求情况,派出的实践队伍更专业,更有针对性,社会实践效果也能进一步提高。

据悉,为提升社会实践效果,广东要求参与高校发挥教师专业引领作用,每支队伍配备1名专业对口、责任心强的在职在编指导教师,切实担负起队伍的管理责任和安全责任。同时,广东要求各校严格把关,制定完善的安全方案和应急预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