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关注视障群体 探讨勇气梦想

儿童剧《听见梦想》建组
作者:王珺 发布时间:2020.08.07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王珺)进入8月以来,文艺界复工复产氛围渐浓,进剧场、看演出成为文艺工作者和观众共同的期待。记者日前从中国儿童艺术剧院获悉,儿童剧《听见梦想》近日建组。

中国的视障群体有1730余万人,他们的生存状态如何,他们有着怎样的梦想?一对盲人父女、一个既短又长的假期、一段原本平常的日子却潜藏着非同寻常的秘密,儿童剧《听见梦想》通过表现视障人群的生活体验和选择,探讨勇气、希望和梦想。

“梦想到底是什么?我们做了如下的实验,第一是如果孩子的选择和家长铺设的路发生了冲突该怎么办;第二是一个视障父亲如何使他的视障女儿的人生饱满,在情感上不缺失;第三是通过不同的视角、时空、方位,探寻人的精神世界。” 编剧傅玲这样阐释该剧的内涵。

导演赵宇说:“我们在创作过程中不断尝试走近视障人群的内心世界,在这个过程中被他们深深打动。我们力争创作一部可以听的儿童剧,把真善美、勇气和力量传递给观众。”

视障人士耳朵中的“声音”是什么样的?该剧作曲任安带着问题去采风,在采风中思考剧中音乐与戏剧的关系。对视障钢琴调律师的观察、采访为他在音乐和声音创作的深层方向打开了想象空间。

《听见梦想》的主创团队年轻而充满激情,中国儿艺党委书记、副院长冯俐表示,如何能真正走进视障人群的世界,还需要主创不断深入了解、发现这个群体的典型性,同时,寻找属于所有孩子的普遍性,进而形成这部作品的个性。她鼓励主创们发掘“坚强”“勇敢”的文化品格,令这部作品具有启迪人生、感悟生命的高度。

这是中国儿艺复工复产后首部新创剧目建组,该剧将于今年国庆节在中国儿艺假日经典小剧场首演。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