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浙江缙云精准帮扶农村小规模学校

村校选课难 职校送课来

作者:蒋亦丰 柯江徽 杜益杰 发布时间:2020.08.07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蒋亦丰 通讯员 柯江徽 杜益杰)“太好了!这些电子设备,山里的孩子从来没有见过,更别说操作了。”近日,浙江省缙云县唐市小学收到了该县职业中专送来的大礼包——用于校园steam科技馆建设的80套总价值一万多元的电子教学设备。

唐市小学地处缙云县东北角,现有6个教学班,75名学生,14位教职工。作为一所典型的农村小规模学校,唐市小学缺少师资和硬件,在开设拓展性课程中遇到了难题。校长梅宇翔告诉记者,前几年学校只开了5门拓展性课程,且都是传统的项目,比如棋类、乒乓球、画画等。“城里学校那些高大上、黑科技的课程,村校的孩子想都不敢想。”

像唐市小学这样的烦恼不在少数,目前缙云县共有农村小规模学校12所,经县教育局调查,多数学校在拓展性课程的开展上“捉襟见肘”,最少的一所学校只有3门拓展性课程,学生几乎“没得选”。从去年起,缙云县启动了农村小规模学校“振兴计划”,其中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把丰富多样的拓展性课程开到村校里。在教育局的牵头下,缙云县职业中专和唐市小学开展结对帮扶系列活动。“这是我县首次职校和村校结对,职校专业多、有设备,课程实操性又强,可以扶上村校一把。”缙云县教育局副局长吴丽明说。

两校相距40多公里,但抵挡不住职校教师的热情。在县教育局、教研室的指导下,职业中专的老师们通过专题讲座、公开课、讲师团等途径进行帮扶。特别是在一些长假中,两校教师坐在一起备课,职校教师发挥专业优势,村校教师提出课程建议。双方一起磨课,开发了《走进电子世界》《少儿茶艺》《红色旅游讲解》《缙云特色小吃制作》等拓展性课程。最受学生欢迎的是《缙云特色小吃制作》,大家跟着职校老师学,亲手制作平时爱吃的“缙云烧饼”,成了一门“让人流口水”的课。

一年下来,职校提供了3D打印、无人机、短视频制作、少儿编程、少儿茶艺等多种设备,助力村校建成了steam科技馆和steam国学馆。现在,村校共有12门拓展性课程,拿梅宇翔的话来说,学生们“学得扎实,玩得痛快”。

“这次合作也给我们带来了意外的收获。”缙云职业中专校长叶云汉说,学校参与了县里的乡村振兴工作,因为去唐市小学次数多,老师们对当地有了深入了解。学校利用农林、园林等专业的优势,结合唐市村种植茭白、茶叶的特点,开设《茭白种植》《茶叶种植》等课程,帮助农户解决难题,受到农户追捧。

此外,缙云县工艺美术学校与该县城北小学成为城乡结对学校,打造了“口风琴”“竹蒸笼”“彩带龙”等一系列音体美特色课程。县里的特级教师、教研员也与小规模学校合作,开展项目式的帮扶工作。吴丽明表示,缙云县将进一步盘活域内教育资源,精准帮扶农村小规模学校,为村娃们提供高质量的教育。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