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宁大科技学院建设产业学院激发应用型人才培养活力

作者:史望颖 宋超 发布时间:2020.08.06
中国教育新闻网

“流水线上的测试和打标工位相隔的距离太远,严重影响产品的快速传递,两个工位之间的距离可以适当缩短。”在公牛集团的生产车间内,一支年轻的团队自信又专业地提出了对生产线的改良对策。这支团队是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公牛学院大三的学生,他们正在公牛集团进行为期6周的改善周实践课程,直接参与企业真实的改善项目。

去年9月,宁大科技学院正式迁建慈溪办学,两个月内与3家地方龙头企业先后牵手,获得7000万元捐资,成立了三个产业学院——公牛学院、慈星智能产业学院和新海学院。探索产业学院建设新路径,向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转型发展。

关注社会需求,在实践中提升专业能力

新海学院是由宁大科院与新海集团、慈溪医工所签约共建的产业学院。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国以及全世界对护目镜的需求量激增。新海集团在扩大护目镜生产的同时,也把相关的实际课题带进了新海学院。

传统护目镜在功能性和舒适性上存在不足,是否可以改良?新海学院为此举办了一场以护目镜为对象的设计大赛,引导学子们关注社会需求,在实践中快速提升专业能力。参加比赛的学生通过查阅资料、开展调研、反复试验,设计出了7款改良后的护目镜设计作品,获得了主任医师、学院教授、行业大咖等专业评审团的一致好评。

慈星智能产业学院在学期初将全班分为三个项目小组,由校企联合导师团队根据企业所需分别制定任务目标,通过日志汇报、理论评测、项目中间节点评价的方式实行过程管控,最终以项目路演的形式完成期末考核。该“项目驱动”教学模式,把实际项目引入课堂,有效培养了学生的知识迁移能力、沟通交流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

引企业入课堂,推动师生走进企业

公牛学院的教学模式开创了宁大科院培养人才的新路径。学生的学习场所不仅限于课堂,企业全程参与教学。企业定制课程涵盖公牛集团高管分享、市场走访实践、进驻企业学习精益实战工具、毕业实习等多种形式。

学院一方面引企业进课堂,另一方面积极推动教师走出学校、走进企业。去年,公牛学院分两批选派10名骨干教师参加公牛集团内部的高管训练营,提升教师的教学实践水平,力求课堂更加紧贴产业实际。

除了教学实训、师资培养,企业还深度参与学校培养方案制订、课程与教材建设、工作室和教学实践基地建设等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运行一年来,公牛学院的企业导师积累了780分钟左右的教学视频,合作完成了公牛教材编撰研发、优质网络课程建设、人才行业标准拟定等工作。

此外,慈星智能产业学院已建成移动物联网工作室、软件应用与VR工作室、嵌入式系统工作室等3个“智能+X”技术开发工作室。新海学院的《新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智能制造”机电专业群实践教育基地》获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提供各项补助,鼓励学生创新创业

正值暑假,慈星智能产业学院的学生汤怡婷却比放假前更加忙碌。她带着5个同学一起注册成立了宁波翰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公司刚成立便接到了一单10万元的订单——在微信终端开发一个数字化毛织工业管理平台。

“原先,客户的工厂主要靠工人填表、工头定时统计来进行生产管理。”汤怡婷介绍,该团队正在开发的系统,可以帮助企业按计划生产,工厂内部物流智能化供应,信息流根据生产进度自动推送到相关岗位,从而实现物流、信息流和工艺信息的无缝集成。

像汤怡婷这样在产业学院学到技术后选择创业的学生不是个例。慈星智能产业学院在成立之初,便明确鼓励和支持学生创新创业,为在读期间创业的学员提供免费办公场地,并给予项目开发的各项资金补助。

短短一年,宁大科院产业学院培养应用型人才成效初显。在浙江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物理科技创新竞赛等省级A类学科竞赛中,产业学院学子收获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

“我们打造的产业学院通过校企深度共建、共育、共赢,使产教紧密融合,激发人才培养的活力,真正培养出社会行业紧缺的接地气的应用型人才。”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院长陈君静说。(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史望颖 通讯员 宋超)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