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合肥蜀山区: 科教立区 打造综合素质“美好”课堂

作者:方梦宇 蔡竹平 刘亚萍 发布时间:2020.08.05
中国教育新闻网

戏曲课、版画课、科技课、劳动课……如今,在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各中小学里,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已列入学校的课程规划,一边上着课,一边拓展兴趣爱好,“在蜀山区上学幸福指数很高!”

“在蜀山区,只要你有兴趣和特长,学校就会提供培养的空间,让学生们觉得学习是件美好的事情。”蜀山区教体局局长王雪梅说,在蜀山区,素质教育是“普及性开展”,而非走“精英化”道路,“我们希望让每一个有特长的学生都能够发挥所长,突出教育的‘美好’属性。”

在琥珀中学五里墩校区,版画课程帮助学生了解和传承传统文化;在安居苑小学,孩子们在每一个机器人项目的搭建过程中发挥了想象力和创造力;六一儿童节,中海原山幼儿园的小朋友们穿上黄梅戏戏服,稚嫩童音演绎的《女驸马》每每引起满堂喝彩。此外,书画展评、走进戏曲、非遗文化进校园等系列活动教育学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和全面、个性发展搭建了广阔平台。

今年5月,合肥市五十中学天鹅湖教育集团天鹅湖校区学生王振宇荣获合肥市第十七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他曾在2019年全国科创大赛荣获一等奖,初中生获此殊荣在安徽还是首次。此前蜀山区已有14位学生荣获合肥市科技创新市长奖。

“音乐美术是综合素质的体现,但并不是唯一,教育还要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和创造力的人才,这也是学生综合素质的一个重要体现。”王雪梅说。

近年来,蜀山区青少年科技创新一直坚持以普及为先、竞赛添花的理念,坚持创新、创先,自主研发,探索打造区域性的科普教育特色。2006年至今,区内“校园科技动手做”品牌活动已成功举办14届。2017年,该区又以编程教育为切入口,将人工智能教育与校园科技动手做活动进行融合,开启了校园科技动手做2.0的智能时代。据统计,2016年至2019年,蜀山区青少年在教育与科协主管部门组织的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电脑机器人竞赛、中小学生电脑制作等活动中,共获得一等奖12项,二等奖15项,三等奖39项。

此外,为更好促进学生多元化发展,区教体局还与高校、科研机构、社会团体、社会实践基地等合作,统筹利用校内外资源、活化学校课程,并同时构建具有区域特色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系统,全面、真实、客观评价学生学业成绩和综合素养发展水平,多措并举实现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方梦宇 通讯员 蔡竹平 刘亚萍)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