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努力培养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时代新人

作者:山红红 发布时间:2020.08.05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高等教育杂志

7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首届118名留疆毕业生回信。全校师生员工无比激动、备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饱含着对青年一代的深切勉励和殷切期望,体现出对广大高校毕业生的亲切关怀、对西部建设和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我们做好高校工作、勇担立德树人时代使命提供了科学指南、增添了强大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是对118名毕业生人生选择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学校办学追求和取得成绩的充分肯定。67年来,学校始终坚持扎根中国大地,把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作为重要办学遵循。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善待学生、关爱学生,让学生在“学石油、爱石油、献身石油”的氛围中获得滋养。始终坚持贴近行业企业培养人才,最早开始“订单班”“研究生企业工作站”等培养模式改革,让学生在实践中练本领、长才干。始终坚持精神铸魂、文化育人,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优良校风。1957年,北京石油学院首届钻井专业毕业生就写下“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决心书,奔赴刚刚发现的克拉玛依油田。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教育搞上去,是实现新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长治久安的治本之策,也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的基础。”在新疆办学,是党和国家交给我们的重大政治任务。校区建设伊始,学校就从服务国家战略、服务新疆发展的高度科学规划,按照“立足新疆、面向西部、服务全国、辐射中亚”的办学定位和“高层次、应用型、国际化”的培养目标,为新疆和行业发展培养优秀人才。校区教职员工在克拉玛依这片创业热土上,秉承学校优良传统,全身心投入校区建设和教育教学工作。校本部和15所援建高校选派的100多名干部教师远离家人、以校为家,视学生为亲人。正是在大家的艰苦奋斗、创业奉献以及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克拉玛依校区才有了今天的面貌。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高校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上来。一是要以回信精神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时代新人。二是要以回信精神为指导激励师生建功立业,弘扬奋斗精神,引导广大师生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坚守初心使命,不畏艰难险阻,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三是要以回信精神为指导加快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始终扎根中国大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更加积极主动作为,充分发挥特色优势,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体现责任担当。四是要以回信精神为指导全力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从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事关学生人生发展的全局高度,帮助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引导学生树立到西部、到基层、到祖国最需要地方建功立业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要采取有效措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千方百计帮助毕业生就业,热情支持毕业生在各自工作岗位上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五是要以回信精神为指导加快发展边疆优质高等教育,为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培养更多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西部建设者。

【作者山红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书记】

原载《中国高等教育》杂志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