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宁夏西吉:​打通教育扶贫最后一公里

作者:王自元 发布时间:2020.08.03
《中国民族教育》杂志

教育扶贫是新时期扶贫开发的重要内容,是精准扶贫的重要着力点,是扶贫助困的治本之策,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之策。让贫困家庭子女都能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夯实脱贫攻坚根基之所在。

当前,山大沟深,地处偏远,贫困程度深,思想文化落后,脱贫系数低,控辍难度大,是我们宁夏西吉教育脱贫解困最大的制约因素。为此,我们西吉教育人想尽了办法,也取得了一些小小的经验。

经验一:零负担,让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无忧上学

学生资助是一项重要的保民生、暖民心的工程,事关脱贫攻坚和社会公平。如何保障这些建档立卡兜底家庭学生受教育的权利,如何让这些孩子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我县创新教育扶贫新模式,确保社会保障兜底学生有学上并接受优质教育。

为了保障贫困家庭子女在各个学段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主动践行“资助一名学生,幸福一个家庭,点亮一份自信,成就一个梦想”的庄严承诺,我县根据县情,下沉助学贷款管理,在比较集中的12个乡镇设立办理点。学生在家门口就能办理助学贷款,极大地方便了贷款群众。据统计,自设立办理点以来,共为贷款学生家庭节约注册、打印、复印费、路费等费用100多万元,彻底缓解了乡镇农村学生贷款路途远、贷款成本高的后顾之忧,缓解了因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工作量大,短时间内办理人员多而出现的拥挤现象。自生源地助学贷款在我县启动以来,共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9919人(建档立卡2838人),贷款额达5823万元,比去年增加267人,其中乡镇代办点受理7009人,占全县受理人数的70.7%,高效率、高质量圆满完成网上受理工作。

近年来,我县社会捐资助学蔚然成风,一批心怀慈善精神的爱心人士在教体局的积极联系下,慷慨解囊,纷纷为教育扶贫添砖加瓦。社会团体和个人捐助2159人531.7万元(其中西吉县教育扶贫基金资助400人60.4万元),资助体系日臻完善,确保了“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困而失学”。

经验二:准施策,“12357”辍学劝返复学机制确保一个都不少

自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以来,我县教育系统按照扶贫工作总要求,把教育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从组织领导上抓扶贫、从责任落实上保扶贫、从齐抓共管上促扶贫,反复分析研判,精准分析致贫原因,对因家庭变故致贫儿童捐助救急、对学困生谈心励志、对残疾儿童培技育智、对家庭经济困难儿童政策帮扶。

我县专门提出的“12357”辍学劝返复学机制,为控辍保学开“良方”,为精准扶贫再“托底”,形成了对教育扶贫工作从高处抓总挈领的共建机制、长效机制和参与机制。具体来说,“1”即第一天发现学生不到校,班主任要立即打通电话询问;“2”即第二天学生仍不到校,班主任和任课教师要及时家访,经三次家访无效的要第一时间向责任督学和学校报告(要对辍学原因、学生去向一并报告);“3”即第三天学生还未到校就读,学校要组织有关人员及时深入细致地做好家访工作,并采取措施进行动员,分析原因,有针对性地解决造成学生辍学的困难和问题;“5”即第五天经耐心家访无效的,由学校会同责任督学、村委会、乡镇人民政府开展劝返复学工作;“7”即第七天疑似辍学学生仍不到校复学就读的,司法部门启动司法程序,依法劝返,凡有瞒报、不报、漏报的,层层追责,严肃问责。

在控辍保学过程中,强化部门联动,成立西吉县教育脱贫攻坚督查专班,抽调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司法局、教体局和乡镇政府工作人员有针对性地开展督查,强化控辍保学综合治理工作。紧盯学校、教室门口,全力落实“12357”劝返复学工作机制,聚焦施策重点,制定《西吉县开展温馨保学工作指导意见》,开展温馨班级、温馨餐厅、温馨宿舍建设,让整个校园处处有爱。组建学校温馨团队、帮扶团队,对每一个劝返的学生和临界辍学的学生进行原因分析,让他们感受到学校集体的温暖,帮助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设立温馨电话,制作温馨视频,让留守孩子能随时与家长、家庭沟通,消除学生的孤独、厌学心理,确保每一名学生有学上、上好学,依法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

经验三:多渠道,职业教育“顶岗实习”提升“造血”功能

扶贫不仅要“授人以鱼”,更重要的是“授人以渔”。为彻底变“输血”为“造血”,我县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助推精准脱贫的主体作用,让学生掌握一技之长、以技脱贫,实现通过职业教育脱贫一批的目标任务。

一是选派县教体局、就业局和职业中学相关负责人深入福建考察对接,确定符合学生实际的顶岗实习岗位,并商洽顶岗实习期间的生活、待遇等问题,确保专业对口、待遇合理、生活安心。

二是县职业中学根据学生学习专业,结合前期考察工作情况,通过召开班会、家长会,多层次、全方位宣传顶岗实习工作,做到满足学生、服务学生,并优先保证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在努力减轻建档立卡家庭学生经济负担的基础上,确保他们学技术、有收入。

三是在县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和指挥下,县职业中学制定了顶岗实习学生输送应急预案,在具体处置事件或事故过程中,坚持“分级响应、条块结合、分工管理”和“责任清、责任明”的原则,各负其责,相互配合。

四是坚持以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顶岗实习进闽学生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依法办事,按政策办事,从源头防止事件或事故的发生。

五是为确保进闽顶岗实习学生按时、安全、有序输送安置,顶岗实习期间,实习单位为学生免费提供安全稳定的食宿条件及被褥。实习学生在掌握基本操作技能的同时,还能获得生均4000元左右的月工资收入,不但解决了自己的学习费用,而且做到了创收,为家庭脱贫助力。顶岗实习企业全程服务学生,解决学生往返交通费用40余万元,西吉县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局按照扶贫攻坚政策,为309名建档立卡户学生一次性发放扶贫资金92.7万元(生均3000元),有力保障了顶岗实习工作的顺利开展。

我县紧紧围绕“职业教育助推精准脱贫”这一目标,切实将职业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认真实施“教育致富”和“技能致富”计划,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紧贴市场需求,不断创新教育理念,积极探索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顶岗实习的人才培养模式,拓宽办学思路,努力提高教育质量,通过升学就业、联办就业、校企就业三个方向,引导学生“学好技术走遍天下,掌握技能改变人生”,确保学生升学有保障,就业有门路,发展有空间。(作者:王自元,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教育体育局,《中国民族教育》杂志2020年第7-8期)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