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让教育为贫困地区贫困家庭赋能

作者:赵小雅 发布时间:2020.08.03
《中国民族教育》杂志

距离2020年底越来越近了,如期实现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目标也越来越紧迫。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经过不懈努力,我国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底的551万人,全国832个贫困县只剩52个贫困县还没有摘掉贫困的帽子。而这52个县都是脱贫攻坚中最难啃的硬骨头,特别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的民族地区。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是教育的重要使命。“发展教育脱贫一批”是脱贫攻坚中党中央交给教育系统的重大任务,为更好地发挥教育扶贫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作用,教育系统围绕“义务教育有保障”这一目标要求,致力于教育在扶贫、扶志与扶智等更加长远的目标上着力,加大投入,集中力量攻坚克难,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为未来发展奠定人格与智力基础。通过资助,使贫困家庭的孩子不因贫辍学,或通过职业教育兜底掌握一技之长,从而通过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可以说,发展教育是深度贫困民族地区稳定脱贫奔小康的希望,是从根本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关键。

52个未摘帽县中,最难啃的硬骨头就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这些地区大多地处边疆地区,山高沟深,自然条件恶劣,经济社会基础薄弱,教育脱贫攻坚难度非常大。但是,这些地区的教育,正以攻城拔寨的决战勇气,因地制宜的智慧与担当,创造性地构建教育脱贫体系,在精准二字上下功夫,在重点难点上不遗余力。通过精准制定脱贫攻坚规划,精准进行学校基础设施建设,精准实施基础教育移民工程,精准实施贫困学生资助,精准实施素质提升工程,精准实施控辍保学,精准落实挂钩帮扶工作等措施,提升教育扶贫工作的力度和效度。这些深度贫困地区,难度最大的工作是控辍保学,特别是那些残疾儿童、随迁子女、留守儿童。为了做到“教育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不让一名学生因贫辍学”,从县长到村长,从校长到老师,织起了一个个严密的控辍保学网络。实施学生资助,在应助尽助的前提下实现学生不因贫辍学,针对有辍学意愿的学生,细致工作,实施“一生一策”,切实解决学生面临的问题,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多种措施防止学生因贫困以外的其他原因辍学。在一些贫困县,还有许多贫困户从交通不便、房屋破烂、灾害频繁、信息闭塞的高山老林搬到交通、信息、教育、医疗都相对方便的城镇新村,建设好易地扶贫搬迁配套学校,保障搬迁群众子女就学,让学生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合力促进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的搬迁目标实现,也是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任务。

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再到基本实现现代化,最大和最长远的优势是教育优势,最重要和最持久的资源是人力资源。促进这些地区教育水平整体提升,让贫困地区孩子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资助与扶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子女接受教育,让教育在扶贫与脱贫中的优势充分发挥,为贫困地区赋能,为贫困家庭赋能,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加圆满,这也正是教育付出巨大努力的意义所在。(作者:赵小雅,单位:中国教育报刊社,《中国民族教育》杂志2020年第7-8期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