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钱伟长星”闪耀太空!上海大学举行“永远的校长”钱伟长先生逝世十周年纪念活动

作者:任朝霞 发布时间:2020.07.31
中国教育新闻网

1.png

2.png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任朝霞)“我没有专业,国家需要就是我的专业。我从不考虑自己的得与失,祖国和人民的忧就是我的忧,祖国和人民的乐就是我的乐。”7月30日,上海大学举行“钱伟长星”命名仪式暨钱伟长先生逝世十周年纪念活动,视频《伟业流长》带领大家重温钱伟长先生不凡的一生,先生的科学精神、教育思想和爱国情怀又一次感召全场。

今年是我国著名科学家、教育家、杰出的社会活动家钱伟长先生逝世十周年。2月5日,国际小行星委员会批准并发布国际公报,把国际编号为283279号小行星正式命名为“钱伟长星”,以纪念钱伟长先生杰出的科学贡献。纪念活动上,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有关领导介绍了“钱伟长星”发现和轨道运行情况,宣读了“钱伟长星”国际命名公报和命名证书,上海市科委、市教委领导向钱伟长先生家属和上海大学颁送了“钱伟长星”国际命名公报、命名证书及照片。

钱伟长先生于1983年出任上海工业大学校长。1994年5月,新的上海大学由上海工业大学、上海科学技术大学、原上海大学和上海科技高等专科学校合并组建,钱先生担任校长。他爱生如子、爱校如家,以其伟大的人格魅力和成功的办学实践赢得了师生的广泛爱戴,被师生们尊称为“永远的校长”。纪念活动上,《永远的校长》新书正式首发。

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表示,钱伟长先生以独特的眼光、超前的思想和果敢的魄力,将党的教育方针与学校办学实践紧密结合,进行了里程碑式的教育教学改革,探索形成了以他为代表的钱伟长教育思想。在钱校长的带领下,上海大学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钱伟长先生的科学精神、教育思想和爱国情怀,是一笔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对于教育改革和事业发展,具有长远的指导意义。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