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四川省名师名校长鼎兴工作室开展民族地区专场线上培训

作者:倪秀 汪桂琼 发布时间:2020.07.30
中国教育新闻网

“真想多听几节这位老师的课,这位老师有个人网课吗?”

“数形结合易于理解,适合民族孩子的思维培育。”

“让学生在学中玩,在玩中学,值得我学习,和自己的教学方法进行对比,取长补短。”

7月23日,在民族地区教师的积极互动和热烈点赞中,四川省钱中华(小学数学)名师鼎兴工作室线上扶贫专场第四场走近尾声。至此,钱中华名师工作室线上扶贫活动四场结束,累计在线同步参与教师3.4余人次,平均每场8000余人次。这也是四川省名师名校长鼎兴工作室暑期线上扶贫专场活动的第一个学科。7月29日,经过精心筹备,冯学敏(小学语文)名师鼎兴工作室线上扶贫专场活动拉开序幕,在线人数9726名四川民族地区小学语文教师。

为助力民族地区决胜脱贫攻坚,在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教科院的指导下,四川省教师培训项目办在暑假期间相继推出“‘川越视界,天府师说’省名师名校长鼎兴工作室民族地区线上培训专场活动”。从7月18日至8月中旬,重点针对凉山州7个未摘帽贫困县义务段语文、数学学科教师,聚焦当地教师课堂教学中的重难点教学内容,如语文教学中的识字写字教学、古诗词教学与习作教学等,数学教学中的概念教学、空间教学、问题应用教学等,采用“小切口、小单元、多参与、频互动”的在线教学模式,为民族地区教师送去学习大餐。

为确保培训内容符合民族地区教育实际需求,项目组提前两个月开始策划,开展需求调研,了解民族地区教师专业发展的现状与对策。相关名师鼎兴工作室提前一个月开始组织研讨、分工,筹备课程内容,并多次征求意见,反复修改,聚焦线上教学和当地教师实情,采取“聚焦教学小问题,多维呈现小单元”,做足了线上培训的精心准备。同时,活动强化需求导向,注重民族地区教学实际,设置了“微课堂”“微点评“微讲座”和“课堂连线”等环节,以“一线场景”和“连线互动”营造的熟悉、生动、热烈的学习氛围。

此外,本次民族地区专场在线培训既强调课堂教学的方法技巧,解决民族地区教育现实问题,又注重素养提升,着眼师生的长远发展。以钱中华名师工作室课程为例,培训主题为“聚焦思辨课堂,培育核心素养”,通过一节节微课教学让参训教师感受名师课堂的方法技巧,又在微课点评中渗透教学理念,聚焦师生的“思”与“辩”,在“思辨”中提升思维能力,培育核心素养。(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倪秀 通讯员 汪桂琼)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