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及时分流学困生接受技能培训,探索短期集训与长期培养相结合

贵州从江:职业教育奏响“二重奏”

作者:景应忠 发布时间:2020.07.16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0年,从江县初三学生修完九年义务教育课程决定提前升入职业学校的学生有 1081人。通过提前适应和短期培训,决定升入县职校就读的学生943人,其中年满16周岁订单生75人,未满16周岁已获得短期技能证书124人。”贵州省从江县教科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文良说,特别让人高兴的是,有75名定单式培养学生即将走上工作岗位。

“这些学生为什么提前决定读职业学校?”“一所县级职业学校的学生为什么不愁‘销路’?”在当下,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等原因,不少高校毕业生都在为就业而发愁时,从江县职业技术学校的办学有哪些可喜探索?记者赴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进行采访。

抓住毕业前空档期搞培训 为初中学生提供更多可能

“学习美睫(毛)贵在小心和细心,因为这是在客人的眼睛里‘施工’,所以一点都大意不得!”在从江县职业技术学校的一间专用教室里,集学姐与指导老师于一身的杨水云正在指导一群刚刚初中毕业的学妹学习美睫技术。同在教室里学习美睫技术的,还有长期班的学生。

杨水云告诉记者,她是职校2017级学生,马上就要毕业拿文凭了。在学校读完二年级后,她被派往上海熙甲有限公司实习并留下,这次回来以培训主管身份指导学妹学习美睫、美甲技术,是她想都没有想到的事情。杨水云说,她在熙甲公司实习期间月薪可以拿到七八千,希望学妹们好好学习,目前这个行业用人缺口还很大。

“这个美睫培训班的23名女孩子都来自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她们马上就要初中毕业,但经过两个月集中培训后就可以去外面上班挣钱了!”从江县职业技术学校校长周光尧说。“汽车美容师的需求也很大,经过两个月时间的培训后是可以上岗的!”在学校隔壁的一间汽车美容室里,同样是马上就要初中毕业的近10名男生,在广东至惠精养汽车养护公司培训主管郑大亮的指挥下认真的学习汽车养护技术。“学习汽车美容技术并不难,普通洗车也就20道程序,如果精洗就要30多道程序了!”郑大亮告诉记者,把技术学到手后,月薪四、五千是没有问题的。

周光尧说,目前学校针对年满16周岁开设的美睫、美甲和汽车美容这样的短期培训班共两个,学员75人。培训合格后将颁发职业技能结业证书。为让这些孩子有继续深造机会,学校决定将这些学员纳入学校学籍管理,这样他们就可以在实践操作和理论学习之间不断循环了,三年后还可拿一个中职文凭,这样就有更多选择。

职校提前办进初中 为学生成长创设机遇期

“我们从江的脱贫攻坚任务非常艰巨,为此我们必须通过教育来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张文良说。

下江中学今年共有473名初三毕业生,除了想通过参加中考读高中的187名学生外,剩余的都被动员去“试读”职校了。“以往,县职学校会在毕业生差不多要离校的时候才来搞春招,今年他们动手得早,差不多过完年就开始了,所以凡是没有希望升入高中的学生都被他们囊括进去了!”从江县下江中学校长龙作军说。

“这就叫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情!”周光尧说,因为初三的课程差不多在初三上就结束了,如果不及时利用这段时间,待到学生已经外出打工了再去做工作,那肯定是事倍功半。

为拓宽教育保障渠道,给初中毕业班学困生及家庭经济困难希望早日就业的学生开通一个提前进入职校学习通道,今年春节刚过,县职业技术学校即按照省教育厅驻从江县工作专班的要求设立职业初中班,在县教科局的统筹下,县职校成立招生团队分赴县内各初中校,在校长及教师的配合下,针对学习基础差、无望升入普高的同学,做提前进入职校就读的思想动员工作,并以“一个不能少”的入学要求,深入义务教育阶段失辍学在校外的超龄学生家中,动员他们到县职校参加补偿教育或就业技能培训。

张文良说,当学生被动员到职业初中班就读后,学籍仍然保留在原就读学校,县职校为就读学生建立花名册并将其学业成绩等档案材料转交给原就读学校,学生按规定返回参加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并领取毕业证。学生毕业后,可继续在县职校就读“试读”的专业或报读其它专业,继续就读学生还可优先享受职校的助学优惠;县教科局对就读于县职校职业初中班的学生按义务学生对待,将这些学生的生均公用经费等从原就读校划拨到县职校。

“不瞒你说,这些参加短期培训班的学生就是我们苦口婆心给劝来的!”从江县职校分管招生的老师梁金生说,看见他们通过参加短期培训或者是“试读”后,重新树立自己的人生目标,我们觉得付出也是值得的。

截至目前,全县有943名初中毕业生决定提前就读县职校,有138名初中毕业生决定提前就读黔东南技师学院。这些学生中,有的通过参加短期培训即可上岗,有的将在下半年新学期开学后回到学校继续学习。

因人而异办好学 为“职业教育二重奏”探路

针对相当大一部分学生在校期间本身就学习动力不足或者学习兴趣不浓等情况,从江县职校安排一名责任心强老师担任班主任,还配一名老师担任副班主任,共同对学生开展义务教育、职业技能学习和实习实训;对试读学生实行全日制在校生管理,配备专人承担日常管理工作。

周光尧说,学校与多家企业合作开设“订单班”,企业派技师到学校任教,按企业服务实境布置专业实训教学现场,以模拟服务任务实施实训教学,实现学生与岗位“零距离”对接;学校实行“执行校长包全校,副校长分包专业,中层干部包班级,班主任包本班,科任教师包所教班学生。学生巩固率与期末奖励性绩效工资发放,年度考核、聘评挂钩”的控辍保学机制,形成层层有人抓、生生有人管的管理格局,确保学生被招来以后有人管和能管好。学生梁恋的家长吴远素说,这种对学生实行准军事化管理的方式很好,如果课程有足够吸引力,相信孩子们会作出正确选择。

在课程设置上,县职校结合实际制定了包含义务教育内容、职业技能教育内容的教学方案和实习实训方案。学校教务处负责人说,教学方案的编制突出体现初等职业教育特点,包含职业指导教育和职业预备教育或者劳动技艺教育等,还开设义务教育基本课程;实习实训方案结合学生在校所学专业来制定。探索贯彻低起点、小目标教学原则,实行异步教学,分类指导。作业区分难度,考试区分难度,营造一个严谨而又宽松的学习环境。强化“技能第一,理论够用”学习理念。

职校还通过每天开展各种课外活动,每月开展一次大型活动、组织社会实践活动等形式,来提高学生兴趣、锻炼学生能力和开发学生潜质、才能;加大对贫困学生的救助,让学生感受来自社会和企业的关心关爱,用自己的劳动成果来为家庭分忧解难。

刚进入县职校职业初中班试读美容美体专业的学生梁恋说:“真没有想到职业教育那么有趣,而且毕业以后工作有保障,我一定要把这三年利用好。”

在挖掘好学校自身资源办好学的同时,从江县职校还与天坤国际上海领族教育集团、三六一度(中国)有限公司和熙甲岗前培训中心等在内的30多家企业建立合作办学关系,学校的美甲美睫、服装车工、汽车美容等实用性较强专业学生毕业后供不应求。(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景应忠)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