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河南师大心理咨询服务无假期

作者:陈玲 屈会超 苏蓬莉 发布时间:2020.07.09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屈会超 苏蓬莉 实习生 陈玲)“老师,我爸妈怎么能这样对我?他们根本不理解我……”7月7日晚上11点,河南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接到一位学生的电话,学生刚和家人发生冲突,情绪比较激动。咨询师认真倾听了学生的诉说,经过耐心地沟通,学生情绪好转,时间已接近晚上零点了。

按照工作安排,7月6日是河南师范大学暑期的开始。早在7月1日,该校心理中心发布通知,假期将继续为师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包含已经毕业的2020届毕业生。仅7月6号、7月7号两天,心理中心就接到了8个学生的心理咨询电话。

“今年疫情给我们的毕业带来了诸多不顺,心理压力比较大。在假期还能得到中心专职心理咨询师们的心理疏导,真的是太棒了。”一位2020届毕业生在网络上留言道。

该校心理中心主要采用咨询电话、心理热线QQ和电子邮箱等方式进行心理咨询,不间断开展心理知识宣传工作,白天黑夜连轴转。“为学生服务,累点苦点不算啥。每次和学生咨询后,听到学生高兴地说‘谢谢老师,您给了我很大帮助’,就足以让我感到幸福了。”该校心理中心咨询师周社刚说。

河南师范大学是全省率先提出暑期继续提供咨询服务的高校。中心承诺,疫情未远离,服务无假期,大学生可以随时开展心理咨询。

上半年,该校心理中心的咨询师们一直奋战在心理防疫的第一线。心理中心接待咨询100余人,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心理健康类文章近40篇,通过QQ说说推送心理效应小知识100余条,对全校学生进行了心理健康大普查,及时发现并成功应对了多起学生心理危机事件。

“承诺就要有回应。既然做出暑假咨询服务承诺,我们一定会做好每一个学生的咨询服务。”心理中心主任皇甫艳玲说。

除心理咨询外,该校心理中心还将根据具体情况,做相关的心理知识宣传,通过问答互动等方式解决学生的心理困惑,帮助学生快乐度过假期,减轻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

“‘疫情未远离、服务无假期’体现了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对学生心理健康的高度负责,体现了作为全省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单位的责任担当。”该校党委副书记梅宪宾说。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