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我劝返的学生答应回学校了

发布时间:2020-07-03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让贫困山区所有学生顺利完成义务教育,是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教育干部的心声。云南省福贡县教育体育局工作人员孙运欢就是控辍保学包保责任人中的一员。

“当下,因贫辍学已经消除,孩子厌学已成为当地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辍学的主要因素。针对这一情况,要用爱和担当践行起应读尽读、应学尽学、一个都不能少的教育责任。”孙运欢说。

“快,来、来、来,进屋坐!”福贡县架科底乡阿达村布阿甲二组失辍学学生小才的爸爸一边说教孩子,一边大声招呼着前来劝学的孙运欢一行人员。小才不时地打量着这群陌生人,有些不乐意,生怕提及回校念书的事情。

“你们再帮忙劝劝,我们根本管不了他。给他讲了无数次,要好好读书,就是不听,总犟着不去学校,想自己外出打工……”小才的爸爸接连叹气。

已劝返多次,小才始终不愿主动说点什么。“孩子,你是不是在学习和生活上遇到什么困难,告诉叔叔,我们一起帮你解决,好吗?”孙运欢摸着他的小脑袋,把脸凑近他的耳旁问道。可小才一直低头不做声。

天色渐暗,孙运欢一行起身离开,邻居家的狗也很不友好地狂吠着,此次劝返又是无果而归。“明后天再来吧!”这是孙运欢在告别时经常对小才爸爸说的话。虽然工作很忙,但只要一有空,孙运欢就会踏上这条劝学路。

这条路留下了孙运欢太多太多的脚印,越走越熟了,小才也渐渐地开始打开了心扉。交流后得知,是同村出去打工的给他讲山外世界多么好玩,加上他觉得自己学习跟不上,就有了不想读书、等再长大点就出去打工挣钱的念头。

“走,小陈,我们再去。”不久后,孙运欢又一次约上单位同事,踏上了去往布阿甲的山路。

“喂,爸,我在山上劝学生读书……你不能那样说,我是共产党员。我没事,你放心吧……”孙运欢一边走一边和父亲打了一通电话。父亲心疼他没日没夜为工作操劳,埋怨他经常不顾自己的、跑山旮旯去劝返别人家的孩子。孙运欢想方设法稳住了父亲的情绪,挂了电话,心里的那份坚定丝毫未减,向着布阿甲继续前行。

就在这样无数往返、无数次耐心的劝说下,小才终于同意回校读书了。

“同志们,我成功了,我终于成功了。我劝返的学生终于答应回学校了。”孙运欢把一通激动的语音发到了群里。

5月16日,星期天,阳光正好,天朗气清,孙运欢驾车早早来到小才家。“孩子联系上了,在村里,答应回来,只是他一个人坐车有点怕,我们入村接他回校,请和班主任李老师提前做好交待,并在学校等候碰面。”孙运欢打通了普职融合班校长的电话交待了事项。

与家长见面后,小才带上整理好的背包,走到父亲身边小声地说:“爸爸,以前是我不对,不应该总是气你。我会和叔叔回去,到学校后好好读书。”一时,父亲的眼中满含热泪。

那一刻,孙运欢在一旁听着小才与父亲的对话,看着这一幕,觉得这一路走来付出的所有努力都是值得的。

(云南省福贡县教育体育局供稿)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