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西吉县:“互联网+教育”在线互动课堂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0.06.29
西吉县人民政府网站

2019年4月2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西吉县“互联网+教育”在线互动课堂第一课在震湖乡中心小学开启,该乡李章村、毛坪村两所教学点16名学生依托在线互动课堂共享了震湖乡中心小学一至四年级郭变霞等5名教师执教的语文、英语、科学等课程,标志着西吉县通过“互联网+教育”推进网络精准扶智行动迈出了第一步。在线互动课堂的一端震湖乡中心小学教师正在执教授课,另一端是李章村、毛坪村两所教学点的孩子们,他们热情饱满、兴奋愉悦的共享了这些课堂。

西吉县农村教学点数量较多,教学点“一师一班”现象较为常见,部分课程开设水平较低。为更好的发挥互联网在教育精准扶贫、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自治区教育厅特制定《“互联网+教育”精准扶贫包村带乡辐射全县三年行动计划》,基本思路是改造县城和乡(镇)中心学校的录播教室为主讲教室,在农村教学点建设接收教室。自治区教育厅安排西吉县“互联网+教育”在线互动课堂项目在震湖乡李章村教学点试点建设。2019年以来,李章村教学点全面推进了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了校园综合布线、实现了李章村教学点与震湖乡中心小学在线互动课堂教学。

此次李章村教学点与震湖乡中心小学在线互动课堂教学第一课开启时,自治区纪委监委驻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组长李玮、自治区教育厅人事与老干部处副处长景智勤一行实时实地检查指导,指出:震湖乡李章村教学点实施“互联网+教育”试点成功,随后将全面建成该乡中心小学与辖区村小(教学点)在线互动课堂全覆盖,不断推进震湖乡中心小学与西吉县、银川市等优质教育资源结对帮扶,汲取经验逐步向全县辐射推广。最终形成可复制的成功经验,推向全区。

2019年西吉县在全区“互联网+教育”项目中申报了20组“一托二”在线互动课堂,通过在县城学校教学班主讲,在乡镇小学、农村教学点搭建接收设备,全面实施农村学校(教学点)“智慧教学”项目,实现优秀教师教育教学资源共享,有效缓解农村教学点专业师资短缺问题,提升农村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西吉县通过在线互动课堂将教育教学新要求、新方法、新手段在县域内融汇渗透,不断更新了教师教育教学理念,提升了薄弱学校和教学点教师的教学水平,较好地补齐了部分乡村学校(教学点)教育短板,促进城乡之间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让每一个农村孩子在家门口享受到与城市孩子一样的优质教育。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