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2020高校双创教育创新云论坛举行

作者:谢薇 刘晓玲 发布时间:2020.06.22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特约通讯员 谢薇 刘晓玲)由清华x-lab发起、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指导、清华大学校内外7家机构联合主办的高校双创教育的创新云论坛,6月20-21日在线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山东大学等十余所高校,以及柴火空间、蓝海华业等机构的30余位创新创业教育者和实践者汇集云端,分享双创教育创新经验,展示双创教育创新成果,探讨新形势下高校双创教育的创新范式,搭建全国高校双创政、产、学、研、创协同平台。

此次论坛围绕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设有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化建设、创造力培养、赛课结合、专创融合、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市场、特色课程六大专题分论坛。

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副秘书长、清华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总协调人、教务处副处长刘培说,此次论坛定位于迎接高等教育新常态、新生态,探讨双创教育的新思路、新范式,面对卷土重来的新冠疫情,凝心聚力,逆势而上,发出了高校双创教育界共同的心声。

论坛上,多位专家学者分享了各自学校经验、做法以及建议。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王宗军围绕双创教育的课程体系建设、双创教育活动的开展与成果、双创教育的科研情况,分享了华中科技大学将创新创业的实践训练和精神塑造、知识传授有机结合,从学校层面创建创新创业辅修专业等做法。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教授、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劲在谈到未来创新创业发展趋势时说,现在的创业教育太多集中在服务业,商业模式的创新,而真正科技创业的公司太少,未来我们要重视科技创业,着眼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学系副主任、科技创业中心(ZTVP)创始主任郑刚教授认为,创新创业教育不只是开设几门课程或成立创业学院的问题,需要一个生态系统,包括课程、师资、活动、校友资源、外部区域环境、政策等条件都至关重要。之所以很多创业项目失败,根本的原因是缺少创新。因此,高校在进行双创教育的过程中,不能只重视最后创业。

此外,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纪珍、同济大学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许涛、清华x-lab主任毛东辉、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产学研合作处处长万猛等专家学者纷纷分享了各自的观点。

今年疫情期间,清华 x-lab率先启动线上三创培育,应用线上会议、远程协作等多种形式,已先后将创业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创新创业服务线上化,推动清华大学双创体系的云端实践。论坛期间,清华x-lab三创云平台正式对外发布。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