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赵丽宏致小读者的25封信,他说想和孩子谈一谈

作者:王瓦娜 发布时间:2020.06.04
中国教育新闻网

《明亮的黑眼睛——赵丽宏致小读者》日前在三联韬奋书店举行首发式。这部由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出版的新书,引来出版界的关注。李敬泽、朱永新、高洪波、金波、曹文轩、梁鸿鹰、李东华、王志庚、林丽颖、田树林、薛静、熊亮,伊朗5位著名插画家以及中少总社党委书记、社长孙柱,总编辑张晓楠等出席了此次活动。

该书作者赵丽宏说:“这是我写作生涯一次新的尝试。这是一本书信体的散文,是我与少年朋友谈心,也是对那些曾经给我写信,向我提问,向我求教,和我讨论,却无法得到我一一回复的那一部分孩子的弥补。”他坦言,写这本书不是为了教育人,而是想对读者说一些心里话。“从事文学写作的半个世纪以来,我亲眼目睹了中国的沧桑巨变,我想将人生的经历和体验,以及对生命、自然、世界的观察和思考,和孩子谈一谈。”

赵丽宏说,关于书的配图要从德黑兰国际书展说起。当时中少总社曾用波斯语为伊朗画家朗诵书中内容,引起他们的情感共鸣。最终,伊朗插画家以丰富奇特的想象力诠释了文字的内容,有了一次成功的国际合作。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高洪波说:赵丽宏的这本书语言特别讲究,构思特别考究,情感充沛,意象丰富。一篇篇散文,就像是一首首美丽的诗。相信小读者能从赵丽宏的这25封信里,读出爱国主义的家国情怀,读出对中国文字和语言在内心深处的美的体验,读出一个作品被收入到语文课本里最多的老作家、老前辈对少年朋友们的最真诚的期待。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副主任曹文轩说:“赵丽宏以过来人身份,更以一个诗人的浪漫主义胸怀和见解推心置腹地和孩子们谈他对成长的体会和认识。”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金波说,他在读这本书的时候,仿佛看到了赵丽宏在书背后的目光,那是他回忆亲情、手足之情等温暖的目光。

伊朗插画家雷扎·达乐万德说:“这些故事让我觉得很亲切,因为我觉得它就是生命的故事,它让我想到童年的回忆,就像回到了过去。”(王瓦娜)

微信图片_20200604103059.jpg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