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河南理工大学:思政“三朵云”引领学生绽放“最美青春”

作者:李见新 徐春浩 孟祥燕 发布时间:2020.06.03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李见新 通讯员 徐春浩 孟祥燕)“思政课是解决学生思想困惑的‘及时雨’‘指路灯’,决定着‘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关键问题。”6月3日,河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邹友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学校充分发挥思政教育‘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特殊作用,通过‘云宣讲’‘云班会’‘云服务’等思政‘三朵云’激发学生主动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人生理想,自觉成为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为引领学生在疫情防控与健康成长中厚植家国情怀、肩负时代使命、绽放“最美青春”,河南理工大学化“疫情危机”为“思政契机”,依托“云思政”深挖育人实效、打造战疫“金课”、织密教育“网格”,让思政教育真正“活起来”“动起来”“萌起来”,把精神食粮精准滴灌到每个学生心田,引领学生打造更加光明的未来,奋力交出思政育人“满意答卷”。

“云宣讲”释放思政教育新动能

“目前,国内疫情已基本控制,而国外感染人数却与日俱增,在历史与现实、国际与国内的对比中,大家要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倍加珍惜我们党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近日,河南理工大学“学理筑梦”宣讲团成员、测绘学院辅导员李静以“坚定信念、共克时艰、勇担使命”为主题进行 “云宣讲”,引导学生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和最大制度优势,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国家富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保障和必由之路。

“在这场战疫中,我们看到了大批‘90后’、‘00后’的身影。据不完全统计,仅河南理工大学就有1万余名师生投身战疫志愿服务中,主动担当,无私奉献,在这里,我们要为他们点赞!”河南理工大学“学理筑梦”宣讲团成员、外国语学院辅导员王雷霞以“青春的模样”为题,为同学们上“云端”思政课,她从“党中央坚强领导彰显中国高度”“全民参战彰显中国速度”“礼赞英雄彰显中国温度”等方面讲述疫情暴发以来,学校全体师生员工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全力以赴、一路向前,切实保障“云教学”“云防控”顺利进行的感人之举。

据介绍,河南理工大学辅导员“学理筑梦”宣讲团由该校学生工作部组建,首期遴选出政治意识强、理论水平高、授课能力棒的10名优秀辅导员进行“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讲,用大学生感兴趣的方式、生动的事例、听得懂的语言,围绕爱国主义、政治引领、科学普及、法治教育、生态文明、运动锻炼、心理疏导等内容,教育大学生深入思考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责任担当,引导他们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涵养家国情怀、砥砺奋斗精神。“云宣讲”坚持政治性与学理性相统一、灌输性与启发性相融合,激发大学生把灾难当教材、把困难当磨砺,勇做新时代的追梦人,用责任和担当勾勒出青春“最美轮廓”。

“云班会”汇聚爱与责任的青春力量

“作为‘最美逆行者’,我校第一附属医院王建峰、郝龙辉、郭亚茹、殷仰仰、云佳敏、周娜娜等6名医护人员第一时间赶赴武汉支援,特别是‘90后’女护师郭亚茹,刚刚脱下新婚礼服就第一个报名参加,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用生命拯救生命、以心灵慰藉心灵,把爱和责任书写在新时代画卷里,让青春在战‘疫’最前沿淬炼出夺目光彩。”在“云班会”上,河南理工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班主任吕闰生化身“网络主播”,在“云端”通过身边“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有温度、有情怀、有担当的“战疫经历”,引领学生读懂大爱无疆、明白众志成城,把感动带入实践、将信念融入奋斗,努力在爱国奉献中把建功立业的人生理想擦得更亮。

为实现战“疫”、育人“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河南理工大学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抗击疫情,你我同行”主题班会,要求每位班主任依托“云班会”,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教育学生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在激情奋斗中闪耀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生动讲述疫情防控中医护人员、科研人员、基层一线等“最美奋斗者”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用模范人物感染人、教育人、鼓舞人;积极宣传学校在战“疫”期间采取的得力措施、积累的成功经验、涌现的先进典型,激发学生爱国爱校热情,增强认同感与归属感;科学普及防疫知识,指导学生看清病毒“样子”、找到对症“方子”、走对防控“路子”。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公共卫生事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卓绝的努力并付出牺牲,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云班会”把大国战疫生动实践融入思政教育,讲好战疫故事,讲透背后道理,强化责任担当、实现心灵认同,切实为大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河南理工大学各学院还结合不同专业实际,创新设计班会形式,充分利用各种网络平台,以在线直播、录制视频、线上讨论、网络接力等形式打造“精品云班会”,有的还邀请学院领导、专业教师代表等参加,针对学生关注的实际问题进行教育引导,切实提高“云班会”的针对性、实效性,打造具有典型特色的学生思政教育“工作品牌”。  

“云服务”打通立德树人最后一公里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的‘六保’,第一个就是保居民就业,‘六稳’第一个就是稳就业。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全面应对疫情、促进经济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邹友峰说,“河南理工大学紧盯就业态势‘风向标’,紧跟政策‘指挥棒’,既做好‘强信心’的思想引领,又做好‘暖人心’的就业服务,全力以赴促进毕业生顺利就业、创业。”

目前正是大学生就业的关键时期,河南理工大学充分发挥学校“互联网+智慧校园”优势,通过“云信息”“云招聘”“云指导”“云中心”“云面试”“云签约”等“云就业”平台,实现就业指导、信息发布、简历投递、面试签约等全流程服务。学校还联合社会各方面力量,多渠道开展网上校园招聘活动,运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在重点区域、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中加强对接,为人才供需双方搭建起“理想金桥”,有效地帮助用人单位选贤纳才和毕业生精准就业,为学校人才培养和社会需求的“无缝接轨”提供坚实保障,并通过“一对一”帮扶、“点对点”指导,打通了学生就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学生之事无小事,学校的一切工作都以学生为中心。”近日,在河南省焦作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病房内,25岁的女生冯某靠着枕头半躺在床上,边输液边进行考试,努力实现着自己的考研梦。冯某在研究生复试前一天,因脑出血被紧急送到医院抢救。获知情况后,河南理工大学文法学院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开通“绿色通道”,派出复试小组前往医院,严格按照复试流程和标准,让她在医院进行单独复试,确保考试的公平公正,不给学生留下人生遗憾。

“学生在哪里,我们的服务工作就做到哪里。疫情让教师和学生在空间上有了距离,却让他们在心灵上更加贴近了。我们将采取各种方式,激励师生员工坚持远大理想、担负时代使命、书写绚丽华章,继续答好疫情防控、立德树人双胜利的‘后半张考卷’。”河南理工大学校长杨小林说。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