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小厕所”体现“大文明” 陕西合阳全面完成农村校园厕所改造

作者:冯丽 岳采丽 发布时间:2020.06.03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冯丽 通讯员 岳采丽)“嘹咋咧!”看着干净整洁、毫无异味的新厕所,孩子们兴奋地拍起手来。在如今的陕西省合阳县农村中小学校,一座座新建、改建的冲水厕所取代了传统的“旱厕”,孩子们彻底告别了昔日脏、乱、差、臭的校园厕所。

白色的外墙、明亮的窗户,一块块瓷砖洁白耀眼,一个个蹲坑排列有序,数量充足的冲水厢、独立蹲便、洗手池一应俱全,一尘不染的镜子被挂上了墙,摆放整齐的绿植充满生机与活力。这就是合阳县农村学校的新厕所。近年来,陕西省教育系统将中小学改厕工作纳入“三排查三清零”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冲刺行动。“要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做好农村学校改厕工作。”合阳县教育局局长周治民强调,要重视厕所文化,让“小厕所”体现出“大文明”,让学校真正成为社会文明的标杆。

按照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的关于学校旱厕改造问题,合阳县教育局从小处着眼、实处入手,成立改厕领导小组,结合各校实际采取“一校一策一案”原则,确定采用闲置校舍改建、原厕所改建和移动厕所三种方式进行改造,将管网到位的学校改造成完整水冲式厕所,管网不到位的改造成三格化粪池卫生厕所,对规模较小、厕所基础差的学校新建成移动式三格化粪池卫生厕所。

截至目前,合阳县已全面完成对全县79所农村改造规划校(园)的厕所改造工作,并已全部投入使用。其中,移动厕所20所,闲置校舍改建40所,旧厕所改建18所,新建厕所1所,崭新的厕所从过去校园的“不堪”变成了如今的靓丽“风景”。三分建,七分管。合阳县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下一步将重点做好厕所环境维护、使用管理、文明如厕等教育,积极打造厕所文化,落细落实校园“厕所革命”,让师生的美好生活梦想不断照进现实。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