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西北政法大学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讲团

作者:冯丽 张佼 发布时间:2020.06.03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冯丽 通讯员 张佼)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民法典》出台后,西北政法大学发挥自身学科专业优势,迅速成立由校长杨宗科担任团长的《民法典》宣讲团,面向社会各界系统化、常态化讲解《民法典》,受到企事业单位欢迎。

作为一所政法特色突出的高校,西北政法大学高度关注《民法典》的出台,在《民法典》草案面向社会征求意见阶段,学校就组织精干力量成立课题组跟踪研究《民法典》,并将修改意见函复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同时,学校法学理论界和司法实务界的部分校友也不同程度地参与了《民法典》编纂工作。《民法典》出台后,学校第一时间成立《民法典》宣讲团,面向社会各界系统化、常态化讲解《民法典》。

宣讲团由校长杨宗科担任团长,含有26名长期奋战在民商事教学科研一线、具有高级职称或法学博士学位的优秀教师。他们围绕《民法典》的体系、特点、新规定及其颁布的社会意义等,对《民法典》中的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等各个分编进行深入解读,形成了《<民法典>在法治体系中的逻辑地位》《我国<民法典>的科学体系》《创新突破——<民法典>人格权编解读》等数十个宣讲专题。学校将主要依托宣讲团的专家力量,深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街道、田间地头,开展法治宣传,普及和传播《民法典》。截止日前,宣讲团已接到来自企业、事业和机关单位的十余场讲课邀请。

“我们要通过《民法典》宣讲团,广泛普及和传播《民法典》,让《民法典》的权利意识、规则意识、诚信意识、和谐意识渗入到人们的行为举止之中,使之成为处理各种事务和日常生活的准则,这也是我们身为政法院校的光荣使命和应尽的社会责任。”杨宗科说。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