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约翰·汉尼斯:打造未来需要的人才

作者:约翰·汉尼斯 发布时间:2020.06.02
湛庐文化

222.jpg

《要领》作者 约翰·汉尼斯

我曾担任斯坦福大学校长达16年之久,如果从我踏入高等教育领域的门槛时算起,至今已有40年了,在这个过程中我对于如何开展高等教育,以及什么样的方法卓有成效深有体会,并且我对于高等教育的未来也有一些深思熟虑后的想法。

谈起这个话题,我想我们应该先问问自己,我们希望自己的学生和孩子未来拥有哪些能力?

我希望他们可以成为终身创新者,希望他们可以为社会做出杰出的贡献。无论他们将来在政府工作也好,大学工作也好,或者在各个商业领域工作也好,有所创新并做出突破性贡献的能力都是必不可少的。

所以,我们的教育体系该如何培养未来需要的创新型人才呢?

未来需要的人才必须具备的三种特质

依据我的经验,未来需要的人才必须具备三方面的特质。

第一,成为T型人才。

英文字母中的“T”由一条横线和一条竖线组成。竖线代表深度,代表在一个领域内的专业技术与能力。所有的教育体系都应致力于培养学生的专业技术与能力,这样在特定的专业领域,比如计算机科学领域、生物学领域、社会科学领域、心理学领域,学生可以掌握具有一定深度的专业技能。

但字母T还有另外一部分,就是横线。横线代表合作的能力,代表与其他领域的人才进行合作的能力,代表思考大事的能力,代表学习新东西的能力。

无论是作为企业家还是大学校长,我都充分体会到合作能力是至关重要的。作为一个计算机科学家和发明者,我需要与商业领域内的人合作,因为只有他们才能让我的技术真正触达用户;作为一个大学校长,我需要与斯坦福大学内从事各项工作的人合作,这样才能确保我们共同达成斯坦福大学的目标和使命。

第二,养成“创新自信”。

创新自信意味着不断尝试新事物的勇气,意味着头脑风暴,集思广益的意愿,也意味着以不同的方式思考一个问题或者困难的意愿。大家知道我创办过两家公司,在每家公司的创办过程中,领域内的专家都不看好我们,预言我们会失败,他们认为我们研发的技术是行不通的,但是两家公司都取得了不可思议的成功,它们都重塑了各自所在的行业。

所以说,如果你想要改变这个世界,就要有创造新事物的意愿,并且也要有不惧失败的勇气,要将创新自信和勇气结合在一起,凭借这份自信和勇气不断去尝试新的不同的事物。

第三,成为终身学习者。

成为终身学习者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拥有探索和掌握新兴领域的能力,意味着不断进化。我们必须直面这个事实,20年后我们所有人面对的事情都会和今天截然不同,我们都会随着时间不断地进化和改变,我们需要学习新东西。尤其是在当下那些飞速变革的领域里,我们的角色不断地发生变化。

在我创办公司时,电脑还是个庞然大物,那时还没有个人电脑,没有手机,没有现在这种视频会议技术。那时互联网还只是一部分人的梦想,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更是处于“幼儿时期”,我需要在我的一生中不断地成长,不断涉足新的领域,学习新的议题。人的一生中可能只上一次大学,但是你需要抓住这次学习机会,让自己成长为一个终身学习者,这样才能精通新的领域并且随着时间不断成长。

永远与学生共同成长

我认为教育工作者帮助学生培养这些能力的方式,就是与他们共同努力,这会对学生形成一种激励和启发。

优秀的教师对于自己的教学领域和授课内容,总是怀有极大的热忱,同时他们在教导自己的学生时总是毫无保留,全心投入。教师们对于教学领域付出的热情与精力,以及他们对于专业领域的深刻理解,很容易就会激发学生们对所学领域的求知欲。

我在教课的时候,每年我都会向大一新生教授一门叫作Intellectual Excitement of Computer Science的计算机科学类课程,我会和他们分享我在学生时代学到的那些令我兴奋不已的计算机科学知识。我和学生们一起学习,一起互动,我们每天沉浸在课程之中,经常上课上到一半就停下来,然后我会给学生们出一道题让他们去解答。他们会与自己的伙伴交流,共同解决问题。当他们完成课程学习的时候,会对计算机科学领域产生浓厚的兴趣,并且会对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非常自信,我认为这些是我们应该教授给年轻人的重要能力。

永远为学生创造参与与实践的环境

在斯坦福大学我们给学生提供丰富的学习和尝试的机会,以此作为培养学生的方式。我们不仅引导学生学习自己主修的专业,还会鼓励他们涉猎更多更广泛的知识。我们让他们参与艺术活动,这样可以帮助他们开发创造力以及独立思考的能力。我们向他们教授设计思维,教他们如何与人合作,如何集思广益,如何尝试新事物。我们在对学生的教育中加入很多可以实际操作的环节,要求他们不仅要理解概念,而且要学会如何应用。他们必须将想法带到实验室或者其他地方去亲自实践。

我认为这样带有实验性质的教育方式,可以让学生们共同参与进来,通过合作的力量共同解决问题。斯坦福大学是一所寄宿制学校,学生都寄宿在校园里,他们生活在一起,一起吃饭,一起工作,一起学习,一起辩论。这为他们提供了一个非常难能可贵的学习环境。他们不仅可以从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们那里学习,还可以从辩论中学习,通过相互学习来对事物形成新的理解。斯坦福大学用这种方式为学生们创造了一个很好的学习环境。

依照我的经验,三种特质,会让一个人产生巨大的影响力,并且得到十足可观的回报。如果我们可以通过教育与实践让年轻人形成这些特质,那么我相信他们一定能够做出杰出的贡献,让我们为之感到骄傲!

微信图片_20200602150415.jpg

《要领》

约翰·汉尼斯 著

杨斌 等译

湛庐文化/浙江教育出版社出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