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全民阅读视角下的少儿阅读观察》研究报告在京发布

作者:却咏梅 发布时间:2020.06.01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却咏梅)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全民阅读与融媒体智库联合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中国全民阅读媒体联盟,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并结合行业智慧,推出了《全民阅读视角下的少儿阅读观察》研究报告。

报告梳理了当前国内少儿出版与少儿阅读领域的整体状况,并从少儿阅读内容的供给与需求两个角度展开分析,既站在供给侧描述了正在建构完善中的中国少儿阅读服务体系,也站在需求侧勾勒出了当代中国少年儿童及其家庭的阅读消费画像与阅读偏好。报告在考察了国内城乡少儿阅读的实际情况之后,还结合阅读研究的相关理论,衍生出了针对中国少儿阅读全方位评价体系的基本框架。

报告显示,国内童书出版与阅读领域活力十足,潜力巨大。全国580多家出版社中有556家出版童书,童书出版市场正从原来的专业出版逐步演变为大众出版;年出版图书(2018年)4.4万多种,总量世界第一;童书年总印数达8亿多册,在销品种30多万种,销售总额200多亿元人民币,出版年产值连续20年两位数增长,成为拉动并提升中国出版业持续发展的一支“领涨力量”。

2020年是《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的收官之年。2016年至今,国家从政策层面出发,全方位促进儿童阅读发展,持续构建和完善中国少年儿童阶梯阅读服务体系和阅读能力监测体系,家庭阅读、亲子阅读工程、少儿阶梯阅读推广、书香校园建设、少儿报刊阅读季等活动渐次展开。

对于少儿阅读偏好的数据分析显示,绘本的人均购买量最多,儿童文学的消费金额最高,较受孩子们欢迎的儿童文学作家包括郑渊洁、杨红樱、曹文轩、沈石溪等;孩子们喜爱的童书中,中外比例各占一半。无论城市还是乡村,教师和家长们都支持孩子进行阅读,但在每天是否坚持课外阅读上差距较大,城市少儿为68.9%,乡村少儿为48.1%。

如何更好地推动国内少儿阅读事业的繁荣发展,智库给出了一些思考与建议,其中包括:儿童文学与绘本舶来品数量多,本土化作品在质量和数量上有待加强;部分童书说教意味浓,趣味性有待加强;城乡差距明显,应加大对农村少儿阅读的关注与扶持力度;少儿文化产品IP化以动漫和海外IP为主,应加大对国内优质原创童书的IP开发力度;少儿、家庭、学校、社会四位一体的导读活动类型单一,应加强引导,以儿童为本位,倡导沉浸式阅读,增加阅读趣味性;应加强对于少年儿童在电竞游戏方面的引导与监管,用有品质的文化产品和有魅力的阅读服务,把孩子们从游戏厅吸引到书店和图书馆里来。

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全民阅读与融媒体智库理事长李忠表示,希望全社会共同携起手来,群策群力,用阅读的阳光温暖每一颗童心,让氤氲的书香引领广大少年儿童,走向健康、快乐、幸福、美好的未来。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