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穿越非洲两百年》:打破你的固有认知

作者:却咏梅 发布时间:2020.05.29
中国教育新闻网

《穿越非洲两百年》立体封.jpg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却咏梅)战争、贫困、腐败、疾病……非洲问题从何而来?熬过了混乱期的非洲,该如何摆脱殖民主义的梦魇、抓住发展的机遇?从合作伙伴到命运共同体,中国在非洲的发展过程中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作为“穿越三部曲”的第二部,新锐历史畅销书作家郭建龙的《穿越非洲两百年》近日由天喜文化策划、天地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讲述了作者两度深入非洲、游历非洲17个国家50多座城市的所见所闻,以历史的脉络为经,以政治、经济、文化等中心问题为纬,深入地讨论了非洲的历史、发展与现状,揭示了非洲三代领导人和非洲人民不断探索发展道路的曲折历程,被称为“理解非洲必读之书”。

郭建龙说:“提起非洲,大多数人的印象是混乱与落后,贫穷与疾病,那些说法大都是真的,但它们只代表了非洲刚刚过去的一个阶段,而如今非洲已经到了下一个阶段的大门口。即便现在许多地区还不时发生冲突,但作为一个整体的非洲,却已经显现出有生机的一面。从整体上来看,非洲最混乱的阶段已经成为过去,发展成了主旋律。”

在书中,郭建龙谈到,非洲在地理大发现之前就是一个多样化的大洲,它的许多地区已经走向了文明,特别是北非和非洲之角的基督教区域更是在罗马时期就有了很成熟的文明。到了地理大发现之前,整个非洲北部和东部又在伊斯兰教的照耀下形成了独特的文明,并被纳入了全球贸易体系之中。他还回顾了欧洲人进入非洲以及对非洲的瓜分,这是现代非洲的起点,一系列的问题也在这个时期出现,并一直影响到了现在。

“过去两百年,非洲人民走过了被殖民、求独立的历史时期,现已进入谋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历史阶段。非洲人虽然仍很贫穷,但他们也在追求现代化。”郭建龙坦言,重新认识非洲、重估非洲的价值是他的写作初衷,更是时代的重要命题,希望大家能看到一个真实的非洲,而非固化了的非洲。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