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丁秀花委员:让怒江从“人人牵挂的地方”变成“人人向往的地方”

作者:张滢 发布时间:2020.05.26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民族教育》讯(记者 张滢)以云南怒江州为代表的“三区三州”如何决战决胜教育脱贫攻坚?5月25日晚,中国教育报刊社“两会E政录”视频连线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副州长丁秀花,并就此话题进行讨论。

今年是我国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关键看“三区三州”。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是“三区三州”中的“三州”之一,集边疆、民族、山区、贫困为一体。怒江下辖的福贡县、泸水市、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位列52个未摘帽贫困县之中,是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

“曾经,怒江是‘人人牵挂的地方’,是无高速路、无机场、无铁路、无航运、无管道运输的‘五无’州市。”在丁秀花看来,教育脱贫攻坚离不开社会整体环境的改善。

丁秀花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怒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云南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以脱贫攻坚统领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努力奋斗。2019年底,怒江美丽公路实现通车,兰坪县丰华通用机场实现通航;2020年底,高速公路即将全线贯通……基础设施的改善,让“五无”州市成为历史。

“怒江的贫困发生率已经从2014年的56.24%下降至现在的0.76%。”丁秀花透露,截至目前,怒江已基本完成“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任务,等待国家考核验收。

“怒江的老百姓切实从教育、医疗、卫生等民生领域的改善中受益,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越来越强烈。”丁秀花介绍,近年来,怒江始终把教育作为脱贫攻坚的基本保障抓紧抓实,围绕保障义务教育目标,在教育部定点扶贫和广东珠海市对口帮扶下,在社会各界的帮助支持下,着力补齐教育短板,强化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努力提升教育总体发展水平。“2019年,怒江全州4县市均达到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标准,中小学全部达到‘20条底线’的办学标准。”

“到2020年底,怒江将实现156万平方米的校舍改造建设,学前教育毛入学率提升到85%,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以上,高中阶段教育普及率达到85%以上……”丁秀花透露,要实现上述阶段性目标,2020年,怒江还将从四大方面重点突破:一是教育基础设施的巨大改善,二是教育体系的逐步完整,三是控辍保学取得决定性成效,四是教育信息化水平全面提高。

“在我们少数民族地区的农村,老百姓讲普通话还是有点困难。目前,我们在教育部的支持下,用移动客户端对4万多名45岁以下的群众进行了国家通用语言培训,效果很好。”丁秀花表示,2020年怒江还将进一步加大国家通用语言的培训力度,更好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2016年,怒江在云南省率先实施了14年免费教育。丁秀花希望,今后,怒江的孩子不但要实现“有学上”,还要“上好学”,“让更多少数民族孩子到更高层级的学校深造”。

“每天都在变化,每时都在进步!”丁秀花用一句话来总结当下的怒江。她坚信,今后的怒江会从“人人牵挂的地方”变成“人人向往的地方”。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