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成建制医疗信息资源完整输出海外

“留英学子线上援助平台”助22万在英留学人员防疫抗疫

作者:梁丹 发布时间:2020.05.22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5月22日讯(记者 梁丹)为帮助我国22万在英留学人员顺利度过新冠疫情期,3月下旬,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和驻英国使馆联合打造了“留英学子线上援助平台”,通过在线讲座、线上医疗和心理咨询,提供医疗防护和心理健康手册等方式,为在英留学人员提供长期线上援助。截至目前,该平台已举办6场专业医疗防护和心理健康讲座,组织了3次线上医疗和心理咨询活动,吸引了近8万人在线参与,受到普遍欢迎。

4月20日,“留英学子线上援助平台”正式启动。当天,华西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四川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常务副组长梁宗安就以“2019冠状病毒病英国留学生防治知识分享”为题进行了线上讲座,吸引了5万多人次观看。随后,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等专家教授,以连续3周、每周2次线上讲座的频率,围绕疾病防治、心理应对、病毒认知、心理复原、康复治疗、政策解读等6个方面,环环相扣,循序渐进,系统解读新冠疫情。

为确保讲座内容契合在英留学人员需求,从首场讲座开始,驻英使馆教育处与专家提前对接,就英国疫情、留学人员群体状况等提供一手资料,并通过全英学联向我留英学生征集问题,帮助专家有的放矢,做好防疫抗疫“第一课”。

“各讲座专家的讲座内容均富含知识,贴近留学生日常生活及防疫需求,一经推出就广获好评。”李为民说。

李为民介绍,5月11日后,“线上援助平台”工作进入了以在线医疗和心理咨询为重点的第二帮扶阶段。华西医院派出医疗和心理咨询专家团队,为留学人员提供专业医疗和心理咨询,解决他们在当前英国疫情严峻情况下就医难的实际问题,帮助疏解紧张情绪,让留英学子、公派教师和志愿者们,以及在英华人华侨感受到了“祖国一直在身边”。截至5月18日,在平台注册登记的各类咨询者共129人,其中留学人员115人,孔子学院公派教师或志愿者2人。

“想人所想,急人所急。疫情以来,我国各医疗机构的专家们多次组织讲座,在国内外传播防疫抗疫知识,帮助人们认识并了解新冠病毒,做好个人防护。”李为民说,“但将国内成建制的医疗信息资源,通过互联网技术完整地输出到海外,支援驻外使领馆和留学人员原地抗疫的,‘留英学子线上援助平台’是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