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郭素萍代表:京津冀协同在雄安新区建设“现代农业创新硅谷”

作者:周洪松 发布时间:2020.05.22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周洪松)为助力雄安新区建设、提升我国农业原始创新力,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研究员郭素萍提出建议,以农业高校和科研院所为依托,推进产学研相结合,京津冀协同在雄安新区建设“现代农业创新硅谷”。

郭素萍建议,首先,要创新体制机制,组建科教融合的一流农业大学。深度融合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创新的“顶天”优势和河北农业大学人才培养的“立地”优势,以新的体制机制,在雄安新区特色小镇组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是创建“现代农业创新硅谷”的关键。发挥雄安新区的优势,打破现有的体制机制障碍,形成有利于京津冀协同汇聚优质高等农业教育、农业科技创新资源的新机制,以新型运行机制、新型组织形式、新型管理模式,依托新组建的大学的强大师资队伍和众多高层次人才,以一流的理念、一流的人才、一流的科技、一流的成果,服务支撑雄安新区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为“现代农业创新硅谷”创建提供智力支持、人才保障、科技支撑和动力源泉。

其次,要产学研相结合,建设“现代农业创新硅谷”。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契机,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在“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和组建一流农业大学的基础上,以创新驱动为发展理念,以高新技术为发展引擎,以现代农业产业链为纽带,实现科技、教育与产业融合发展,将“现代农业创新硅谷”与雄安新区绿色智慧新城、特色小镇建设紧密结合,发展农业高端高新产业,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协同发展,打造教育、科研、转化应用综合体,建设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瞄准世界农业发展前沿,探索建设以现代一流农业大学为支撑,以农业科技创新为核心,农业科技、教育和农业高新技术公司(园区)为一体的“现代农业创新硅谷”,逐步将其建设成为世界农业科技创新的策源地之一,为农业现代化发展提供“中国方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