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戴立益委员:构建本硕连读教师培养模式

作者:任朝霞 发布时间:2020.05.22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任朝霞)“着眼于未来教师的培养,师范大学要以培养模式改革为突破口,充分借鉴医学人才的培养经验,打造‘六年一贯制’卓越教师培养模式。”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建议,构建由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教师教育和智能教育、融合教育和准入职实践等三个相互独立又贯通一体的本硕连读教师培养模式。

智能时代已经来临,卓越教师培养模式必须打造升级版本,建设“专业教育+教师教育+智能教育”相互融合的新格局。如何实现这三者的深度融合是一个崭新的命题。戴立益建议,构建本硕贯通的培养模式,为培养面向未来的卓越教师奠定坚实的学历教育基础。培养阶段层面,可把六年的培养年限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以完成通识教育+专业教育为目标,第二阶段着力于智能教育+教师教育之间的融合,第三阶段则为融合教育和准入职实践。同时,设计公平、合理、灵活的内部机制和过程性教学质量保障制度。比如动态调整机制,培养对象可以来自高考生源,也可以来自校内“二次选拔”。按照自愿原则,学生可以在完成教师教育课程、教育实习等内容以后,申请学士学位,放弃本硕连读机会。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