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冲上微博热搜第一!全国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这样为教育发声!

发布时间:2020.05.22
中国教师报(zgjsbqmt)

受疫情影响推迟的2020年全国两会于近日召开,这届特殊的两会有许多新的变化,但与以往一样,教育话题依旧是两会期间大众普遍关注的板块。今年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提出了哪些关于教育的议案与提案?

有性侵记录者不得从事未成年人工作

近年来,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时有发生。为此,全国人大代表、重庆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建议,要建立未成年人遭受性侵害的预防和发现机制,防患于未然。她建议,建立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信息资料库并实现全国联网、公开,与未成年人相关的工作岗位不得录用有性侵犯罪记录者,加强未成年人预防性侵教育,普及防性侵的相关法律知识。

这条建议受到了广大网友的热议,冲到微博热搜第一!

“童年时遭受性侵,对孩子的生理与心理带来的往往是不可挽回、甚至伴随终身的伤害。”刘希娅代表说,未成年人心智尚未成熟,不知如何面对,容易出现抑郁等心理问题,要高度重视未成年人遭受性侵事件。    

在走访调研中,刘希娅代表发现,性侵未成年人的案件中,犯罪嫌疑人不少是被害人在学校或补习机构的老师等熟人。2019年3月,“女童保护”座谈会发布的《2018年性侵儿童案例统计及儿童防性侵教育调查报告》显示,2018年全年媒体公开报道受性侵儿童超过750人。在作案者与受害儿童的关系方面,熟人作案210起,占比66.25%;其中师生关系有71例。比如,某地一名小学校长曾因强奸罪被判有期徒刑7年,出狱后竟然又成为一所国际学校老师,再次利用职务之便猥亵学生。预防未成年人性侵的发生,关键还是要重点关注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的人群。

刘希娅代表认为,家庭、学校和社会对未成年人预防性侵的教育不够,未成年人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学校有顾虑,家长不重视,孩子很羞涩。学校害怕此类事件有损学校名声;一些家长可能觉得孩子还小,没有必要进行相关教育;而孩子对于性教育的问题难以启齿。孩子缺乏预防性侵害的知识、自我保护能力和遇上此类事件后的应对处理能力,加上家长监护不到位,导致案件发现难、取证难。案件发生后,被害人往往被诱骗、恐吓,不敢告诉父母,不敢报警,也没有足够的意识和能力获取、保留证据,致使证据灭失。

对此,刘希娅代表建议建立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信息资料库并实现全国联网、公开。她认为,可以考虑建立近年来性侵未成年人犯罪资料的专项信息库,并在全国范围内实现跨省市、跨区域联网和实时更新,实现跨区域查询犯罪记录,解决犯罪嫌疑人异地流窜等问题。由有关部门在信息库中完善性犯罪者的姓名、照片和犯罪事实等内容,向各类幼儿园、中小学、补习机构和培训机构等与未成年人有密切接触的单位或部门开放,供这些单位知晓、查询。

“要完善机制,与未成年人相关的工作岗位,一律不得录用有性侵犯罪记录者。”刘希娅代表说,2018年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提出“建立性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信息库和入职查询制度”。上海、重庆、贵州等地已在探索试行。建议所有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的单位或部门,如针对未成年人的各级各类课外培训机构、儿童医疗机构、游乐园等场所,在招聘员工时都必须进入“性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信息库”查询,任何有性侵犯罪记录者一律不能录用。还要建立严格的追责制度,未按规定进行查询或查询有相关犯罪记录仍录用的单位,需承担相应责任。

“将寒暑假改为春夏秋冬四个假期”

刘希娅代表的另一条建议“将寒暑假改为春夏秋冬四个假期”,同样引起了网友的关注。

刘希娅指出,目前每学年学生假期主要有两个:为期30天左右的寒假和为期60天左右的暑假。两个假期的时间都比较长,对家庭陪伴和家庭教育带来大挑战,特别是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由于学生长时间居家而集中产生的亲子冲突甚至引发学生心理问题,都反映出家庭教育亲子陪伴的效果参差不齐。建议每学年设置4个假期,原则上一个季度结束安排一个假期;每个假期从10天到30天不等,4个假期的总量不超过90天。

如果将寒暑假改为春夏秋冬四个假期,一是可以减轻家长因长时间监管孩子而带来的家庭负担;二是可以缓解因假期过长家长普遍把孩子送到补习班而带来的对素质教育学校教育的负面影响;三是可以避免因学生在家学习生活与学校学习生活长时间脱节而带来的新学期返校后的不适应;四是假期分散后家长有更多机会陪伴孩子旅行等,而增进亲子感情;五是可以利用假期部分时间开展集中的职业体验、劳动实践、社会参与、生存体验等,加强孩子的社会实践,培养孩子的综合素质。

108名委员联名建议:为中小学生松绑减负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民建福建省委会主委吴志明领衔,崔玉英、邢善萍、雷春美、陈义兴、湛如、曹晖等108名全国政协委员共同联名,提交了《关于落实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为中小学生松绑减负的提案》。

提案中,委员们提出了4点建议。

一、转变社会育才观念。全社会要改变、更新对孩子们成才的多元理解,考不上大学不等于不成才,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要扭转各行业招录人员唯名牌高校、唯文凭学历倾向,重视考察求职者的综合素质,包括身体素质,做到唯才是举。要加强社会宣传和对家长的引导,将孩子的身心健康排第一位,尊重教育的规律和孩子成长的自由。

二、建立多元考评体系。要用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完善对学校和教师的考核激励办法,严禁给学校下达升学指标或单纯以升学率评价及奖惩学校和教师;注重提高职业教育办学质量,为未能升入高中、考入大学的学生提供更多的上升通道和发展空间,改变一考定终身的情况。

三、真正实现素质教育。要切实转变教育理念,改革教学管理,大量启用专业干部,让爱教育、懂教育的人管教育。而教师作为推进减负工作的重要力量,只有不断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综合素养,才能使减负落到实处。要精简教材内容,防止知识点前移,减少重复无效布置作业,严禁超纲教学,加强社会培训机构管理。要减负增效,提升学习效率,并重视对学生社会实践综合能力的培养。

四、全面提高体育权重。一方面,探索实施体育教育测试过程性评价,激发学生、家长、学校内生动力,主动增加体育锻炼时间和师资投入。另一方面,保证中小学校公用经费中有合理的比例用于体育支出,提升学校体育场地和设施。此外,鼓励体育专业人士到学校兼职开展体育教学,带动校园体育活动的发展。

据了解,为确保提案内容客观反映学校、学生和家长的愿望,从4月初起,吴志明率民建福建省委会“减负课题组”就先后深入南平、福州、宁德、平潭等地调研,倾听教育界专家学者、一线教师、学生和家长意见建议,不断深化论证打磨,百易其稿不停修改完善。

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在线教育市场

近年来,网络在线教育平台发展迅猛,形成了庞大的在线教育市场。但因其仍处于发展阶段,存在着诸多问题,令人担忧。一是在线教育平台鱼龙混杂,超前、拔高的学科类教育严重误导消费者现象较为普遍,产品广告营销过度、学习解答问题不精准的问题也比较突出,在线授课教师资质良莠不齐。二是在线教育市场监管困难。现有一些涉及互联网经营服务的行业标准或政策性规定较为零星分散,相互之间规范不一,导致在线教育行业准入门槛较低,为许多无资质、师资水平低且教学内容低劣的在线教育平台提供了可乘之机。

为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吴碧霞建议,一是积极推动在线教育立法。建议司法部门积极修订和完善涉及教育、互联网和文化传播方面的法律法规,尤其是要出台专门针对在线教育的管理办法,确保在线教育行业的发展和治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二是加强在线教育市场监管。建议由市场监管、教育、互联网管理等多部门联合成立专门的在线教育培训平台审查管理机构,推出线上教育黑白名单制度,根据督查结果定期向社会公开合规(白名单)和不合规(黑名单)的在线教育平台,规范面向中小学生利用互联网技术实施的学科类校外线上培训活动。

三是扶持合法在线教育平台。目前很多课程通过在线教育平台进行传播,使很多学生获益,比如“慕课”“公开课”等。建议教育部门加大对优质在线教育平台和资源的甄别优选力度、扶持力度以及推广力度。

来源 | 民进中央、希娅分享、中国教育报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