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提高教学质量的“七三”定律

作者:高峰 发布时间:2020.05.22
中国教育新闻网

教学质量是一所学校的生命线,它承载着教育责任和社会的诉求,每一所学校都希望能够取得优秀的学业成绩,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教学质量也是一位教师安身立命的本钱。面对家长的殷殷期望和孩子们幸福成长的渴望,每一位教师都希望教出最好的成绩,让孩子们成人、成才,自己得到社会和家长的尊重。

对学校和教师来说,不论教育以什么面目出现——素质教育也好,均衡教育也好,特色教育也好,提高教学质量,是永远绕不过去的一个话题。

那么,如何提高教学质量?我认为,不论学校还是教师个体,都要遵循“七分管理,三分教学”和“七分态度,三分技巧”的定律——我称之为提高教学质量的“七三”定律。

教学管理就是质量,教学管理就是效益

对学校而言,所谓“七分管理,三分教学”,指的是一所学校的教学管理居于学校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起着基础性、关键性和决定性的作用。因为教学管理决定着教学秩序,只有有组织的教学和稳定的教学秩序才能带来高的教学质量。

教学绝对不是个人单打独斗的事业,一位特级教师水平再高,也不可能把全校学生、全部学科教起来,提高教学质量必须基于教师团队的合作,基于教师团队的取长补短,基于教师团队的共同追求。要组织一个团队团结协作,走向同一个目标,没有组织、没有管理、没有机制,显然是不可能实现的。

教学管理指的是学校通过治理结构的设计和体制、机制的运行确保教学质量的提升。教学管理有四个方面。一是学校的教学制度,要对教学过程提出科学、详尽的标准,让教师“对标”组织教学活动。二是对教师的教研、备课、上课、作业、辅导、考试和质量分析等专业领域做出明确规范和要求,组织教师研发课程,研究和实践教学路径,强调合作与共享,并通过评价和考核达成既定的管理目标。三是课上课下、校内校外要一以贯之地培养和强化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教会学生学习方法,因层、因人施教,提升学生的学习品质。四是建立客观、公正、科学的教学评价机制,并根据业绩奖励、激励教师。

只有有组织的、精准的、良性互动的教学管理环境,才能促进全体教师专业能力的发展,进而促进学生学习品质的整体提升。

对教师个体而言,所谓“七分管理,三分教学”,指的是教师要把课堂管理作为重要的教学要素对待,绝不可忽视课堂管理而只注重知识传授。因为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掌握知识、增长智慧、发展思维和情感,是学生个人建构的事情,教师只是起到主导作用。如果教师不能把控课堂,维持不了教学秩序,就不能调动起全体学生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即使讲得天花乱坠,也不会有良好的教学成绩。

课堂管理是教师为了完成教学任务、调控人际关系、调整教学环境、引导学生学习所采取的一系列教学行为。课堂管理有三个方面:一是课堂人际关系管理,指对课堂上的师生关系、同伴关系的管理,包括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确立群体规范、营造和谐的同伴关系等。二是课堂环境管理,指对课堂上的教学环境的管理,包括物理环境的安排、心理环境的营造等。三是课堂纪律管理,指的是制定与实施课堂行为规范、准则,应对学生的问题行为等,以保持良好的教学秩序。

管理好课堂是开展教学活动的基石,教师必须不断地提高课堂管理水平。只有这样,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调整学生的学习状态,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教学态度决定方向,教学态度决定结果

对学校而言,所谓“七分态度,三分技巧”,就是要把提高教学质量作为学校发展的核心,置于一切工作的中心。时下提高教学质量的干扰因素很多,大家忙于应对上级布置的任务,喜欢搞活动、搞大呼隆、搞“高大上”的东西,甚至置教学秩序于不顾,校园里看似轰轰烈烈,实则造成了校园的浮躁和浮夸,让校园不再安静,让教师不再淡定,让学生不再沉静。所以,一所学校对教学的态度,会影响教师对教学的态度。如果学校对教学态度鲜明,把评价和奖励指向教学质量的提升,那么教师就会重视教学,课堂就会稳定,教学质量就会提升;反之,教师就会放松或放弃对教学质量的追求。

对教师个体而言,所谓“七分态度,三分技巧”,指的是教师对待学生、对待教学的态度是实现有效教学的前提条件和重要保证。一位富有爱心的教师、一位对学生负责的教师,会拥有正确的学生观,亲近每一个学生,关爱每一个学生,建立和谐、良好的师生关系。学习是需要学生自己建构的事情。“亲其师,信其道”,一旦学生喜欢、信服某位教师,就会努力学好这位教师所教的学科。即使这位教师的专业技巧有欠缺,学生也依然能够因为自己努力取得优异的学业成绩。教学实践已经证明,一个不喜欢某位教师的学生,是很难学好这位教师所教授的学科的。一次期中考试后,我拿来初中的考试成绩进行分析,发现一个学生政治考了8分,其他学科都在90分以上。我们通过调查发现,这是因为政治老师“得罪”了这个学生,这个学生说:“我就是不想给他考好!”

一位敬重自己职业的教师、一位有尊严感的教师、一位为人师表的教师,会端正教学态度,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学习和实践,不断求教和思考,全面熟悉课程标准,积极参与教研活动,全面认真地备课,扎扎实实地上好每一节课,按照学情分层布置作业,认真批改作业,根据学生的差异进行分层、分类,甚至“一对一”辅导,认真总结教学经验,诊断教学,发现问题,不断反思和改进。有了这样认真负责、肯下功夫的教学态度,一位教师即使经验欠丰富,方法欠得当,技巧欠有效,只要一节课一个脚印,踏踏实实,也会取得良好的教学质量。

我们也可以看到个别教学技巧丰富的教师,上公开课、示范课“呱呱叫”,但在自己的课堂上不肯下功夫,老想走捷径,到学业质量监测时却发现,学生的基础知识不牢固,基本技能不扎实,基本经验未形成,思维能力不到位,教学质量并不理想。

当然,我并不否认教学的重要性,也不否认技巧的必要性。只不过比较起来,我们需要抓住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教学管理到位,正确的教学态度建立起来,就一定会收获优异的学业质量。

QQ图片20200522112853.png

《重新发现教育》

高峰 著

源创图书 策划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20年3月出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