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兵地教育融合共蓄区域发展新力量

作者:蒋夫尔 发布时间:2020.04.08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蒋夫尔)尽管只隔着一条小河,同处一个区域,但由于隶属关系不同,过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玛纳斯县教育系统的交往很少。如今,随着兵团和地方的教育融合发展步伐加快,两地教育协同发展迎来了新机遇。日前,第八师石河子市教育局与玛纳斯县教育局正式签署教育合作框架协议,开启兵地融合教育发展新篇章,共蓄区域发展新力量。

据了解,此举旨在深化第八师石河子市、玛纳斯县兵地教育交流,形成一体发展、优势互补的合作机制,推进两地教育深度融合,确保各级各类教育共同发展和提升。该协议暂定合作周期为三年,从2020年4月起开始实施。将依托石河子市先进的教育管理体系和优质教育资源,借助教育联合体平台,实现先进的管理策略共享、科学的教学方法共享、系统的教师培训共享、创新的教研活动共享,以“手拉手”结对的形式,带动玛纳斯县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教学质量再提升。双方教育交流合作以“教育联合体”的形式开展,各安排1所高中、1所初中、1所小学、1所幼儿园相互对接并建立教育联合体学校。

此外,在管理层面,第八师石河子市每年各选派1名校级领导或中层干部到玛纳斯县学校任职,输送先进的办学管理模式和教学经验,玛纳斯县学校每年各选派1名校领导或中层干部到八师石河子市学校跟岗学习;双方学校每学期组织互派一次管理层面的工作考察,通过专题座谈、学术报告等形式促进双方教育教学交流。玛纳斯县学校可参加八师石河子市学校举办或承办的各类管理、德育、教学等大型讲座和交流活动。

同时,在教师队伍层面,第八师石河子市学校每年共选派5-10名学科带头人或骨干教师到玛纳斯县学校开展教学专题讲座、上示范课等专业培训,推送科学的课堂教学经验;玛纳斯县学校每年选派20名教师到八师石河子市学校交流学习,提升教学教研能力。双方学校每学期组织互派一次教师层面的教学教研交流活动,通过专题讲座、示范课、观摩课、教学基本功展示等形式,互观互学,合作共进。八师石河子市学校已建立的“名校长”工作室、“名师”工作室或“教学能手”工作室对玛纳斯县学校领导和教师开放,吸纳玛纳斯县参与各类研修交流活动,同时对玛纳斯县各类工作室进行指导。双方学校利用网络建立各学科教研组交流群,实现教学教研工作相互借鉴,坚持教学问题导向,促进玛纳斯县课堂教学水平、课标研究能力和考试成绩的提升。

第八师石河子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肖晨曦告诉记者,双方合作项目还包括:教学、教研新理念、新方法;有效课堂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班级管理文化;课标解读和高考备考策略;德育教育在课堂教学中的运用;课题研究成果在实践中的转化应用;教研组或备课组活动的组织与管理;班主任队伍管理与建设;年级部管理。另外,双方学校可互派学生代表参加各自组织的文化、体育和德育活动,结合实际,每年组织校际间学生球类友谊赛一次,加强学生之间的文化活动交流。高考、中考备考期间,玛纳斯县学校选派优秀生到第八师石河子市学校参加高考集训,争取中考、高考成绩实现突破。

根据协议,两地教育局还将各自成立“石玛兵地融合教育发展合作领导小组”,专派领导1名负责工作对接,每年召开1-2次教育发展联席会,及时通报石玛兵地融合教育发展合作相关内容的落实情况,推动教育交流合作深入开展。

谈到对兵地教育融合发展的期待,玛纳斯县教育局局长方晓东说:“石河子与玛纳斯县共饮玛河水,同赏天山雪,情同一家人,合作空间巨大,未来教育融合前程美好。”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