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青海:明督实教 铺平高原开学路 全面保障各级各类学校开学复课

作者:王英桂 发布时间:2020.04.08
中国教育新闻网

今年2月28日,青海省委省政府作出了“自3月9日起,在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措施到位的前提下,考虑牧区、农区、城镇、城市的区位,分区分级分层、错峰错时错段有序开学”的决策——这是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第一个逆向而行、稳慎开学的省份。为了让全省130多万师生平稳有序开学复课,青海省教育厅坚决扛起责任重担,提前着手,积极谋划,重点在服务决策、牵头协调、落实落细方面下功夫。同时,及时建立疫情防控专项联点督导机制,联合省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省卫健委成立8个督导组,并派出5个暗访组开展明查暗访,明督实教,巧妙借力,为全省各地学校春季开学复课保驾护航。

晨曦微露,东方才透出一抹浅浅的亮色,青海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韩英一行已经踏上了去往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各学校督导检查的行程。民和县第一中学是此次检查的第一站。一下车,工作人员便从校门口的入校体温测试查起,一直到洗手池设置、校园分流导引线路的标记、教室内消毒通风、校园防控物资的存放、留观室隔离室的设置、废弃口罩的处置、学生上下学错时错段等每一处细节,严格检查,无一遗漏。

在青海教育系统,像这样的联合督查组共有8个,主要负责日常工作的明查,另外还配有5个暗访组,重点封堵工作末梢的各种漏洞和不足。从1月28目起到目前,这几个组已完成了对青海所有高校、130所高中阶段学校、261所初中学校、719所小学的多轮次、全覆盖的检查指导,帮助各地和学校解决了一系列隐患和问题。

青海是全国新冠肺炎疫情较早清零的地方。该省自2月中旬起研究春季开学工作。为有条不紊地做好开学准备,青海省教育厅建立了疫情防控专项联点督导机制,由厅级领导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动态了解联点地区和院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展情况,随时掌握各级各类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需求、意见建议、师生家长情绪、困难问题,并帮助他们整改。同时,青海省建立了厅领导班子成员对口联系兄弟厅局制度,先后协调兄弟厅局落实防疫物资和经费,做好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卫生执法监督,安排校园周边高峰警力值勤,协调师生交通和物资运输交通运力及学校生活物资保障等,为有序做好开学复课做好了各项准备。

为帮助学校做好校园疫情防控,青海提出了“压实五级责任”的政治要求,由各地县级政府履行主体责任,各相关行业部门履行联防联控责任,各学校履行阵地责任,各教师履行育人责任,各家长履行监护责任。同时,省教育厅发挥牵头抓总作用,联合省卫健委,从各地卫生疫部门抽调1724人,组建了一支专业指导员队伍,提前进驻学校,现场指疫情防控,并培训学校防控工作人员。同时,省教育督导委员会与省卫健委联合,抽调8位卫生防疫部门高水平专家,与8个督查组成员同步深入基层,对各地学校的防控和开学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酒清、消毒液的存储尤其要考虑到安全第一。”

“虽然只是应急演练,但也要按实战的要求来操作。只有平时演练到位,才能在紧急情况下运用到位。”

既督政府又督学校,既在检查中挑刺儿又在整改中教方法。各路人员随时指正学校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的方方面面的不足和细节隐患,有些甚至手把手辅导学校开展工作,保证孩子们在放心、安全的校园环境里开学复课。

“督查只是手段,我们的目的是要通过实地检查、现场问询,逐一了解学校和幼儿园的工作安排部署、人员思想认识、疫情防控措施、假期值班值守、校园卫生环境等情况,指导学校把防控工作做得更实、更细、更好。这既是疫情防控的基本要求,也是学校安全开学的重要前提。”韩英说。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日趋向好,青海于3月9日至3月16日在全国第一个推行高中阶段144所学校错峰错时错段开学复课工作,并明确3月25日至3月31日间,小学阶段学校开学,4月1日至4月15日,各高校按“一校一策”原则开学。

学校开学复课是社会生产生活秩序恢复的重要标志,社会和群众的关注度极高。青海省教育厅进一步提出,各地各校的开学复课工作必须在严实的防控前提下推进,必须做到宣传教育、疫情防控、隐患整治、联动机制、师生摸排、师资调配、教学用书、物资储备、人员培训、卫生整治“十个到位”;必须完善学校疫情防控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师生晨午检、因病缺勤登记和追踪报告、“不能按时到校及身体异恙学生”复课证明查验、传染病防控的健康教育、消毒与隔离“六项制度”;必须把好摸排、检测、管理“三个关口”;必须加强部门与学校、家长与学校、校园周边社会单位与学校的“三个协作”,确保学校开学平稳起步,让琅琅书声回归美丽校园。(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王英桂)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