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细水滴灌 打好就业攻坚战

作者:董鲁皖龙 发布时间:2020.04.08
中国教育新闻网

“依托学院的‘简历门诊’,老师逐一对我的简历提出修改意见,比如我做过哪些计算机编程项目,有什么贡献,得到什么经验,有何专业技能等。我还在线学习了学校云课堂的就业指导资源、求职讲座等。”春季招聘启动以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网络工程专业大四学生李迎光沉着应对,经过字节跳动公司三轮技术面试、一轮HR面试,成功签约。

国内外疫情发生以来,面对2020届毕业生规模增大、招聘求职方式的变化、各行业春招计划和国内外升学录取延后等多重压力,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带头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以“强化协同联动的体制机制、强化系统全程的就创教育、强化高效精准的保障服务”为工作主线,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辅导员、班主任、系主任、导师等纷纷上线,通过空中课堂、就业推进会、升学辅导训练营、对话HR直播间等为毕业生顺利就业升学保驾护航。

强力度:全员参与,找渠道、促签约、促升学

找渠道、促签约、促升学,是就业工作的重点难点,也是促进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的关键。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院两级重点开展“五个一批”找渠道,即通过网络搜集遴选一批、通过重点单位争取一批、通过合作单位支持一批、通过科研项目吸纳一批、通过校友企业推荐一批,积极促成毕业生就业多元化。

开年以来,学校便向常年来校招聘单位、学校学院重点合作单位、全国各地校友分会和校友广发邀请函。3月至今,学校携手智联招聘和海投网,组织举办了三场网络双选会,累积1513家用人单位参会,地大学子累积3130人次、共投递了20069份简历。同时,各学院以校企联动为依托,主动对接校友和用人单位,创建学院用人单位联络群、建立单位HR与毕业生对话交流群、推荐毕业生积极求职。

此外,学校就创处还充分利用网络信息平台,整合了国家、各省市、各地区、重要领域招聘平台资讯,形成合集推送给毕业生,更便捷快速地满足学生个性化求职需求。每天遴选推送国家重要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单位的相关招聘信息,2月以来,共发布1033条招聘信息,组织专场的空中宣讲会260场。

抓精度:把就业工作落实到每一个毕业生

不久前,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海洋学院邀请了2019年入职海军某科研单位的四位学长,从“什么是军队文职”“报考文职所经历的那些事”等方面分享备考经验,详细讲解了笔试、面试等方面的技巧和建议等,受到了毕业生的热烈欢迎。

不同学科有不同的求职需求和特点,对此,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将任务分解到学院,各个学院也“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一遍简历核校,一场面试演练,一次家长沟通,一位老师提供一个工作推荐,一个导师促成一个研究生工作,一起督促激励,每个班主任帮助3名学生,每个学生参加4次就业面试,每个学生每天选择5条有效信息进行招聘参与……材化学院通过实施“6‘1’345”行动,把就业工作落实到每一个毕业生。

经济管理学院提出了“十全十‘每’‘每’美与共”的实施方案,即每一位院领导负责邀请一家单位来院招聘;每个专业开展一次线上(下)招聘会;每一个教工党支部帮助一名未就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每一位教工党支部书记邀请一位校友分享职场心得;每一位博导(学科带头人)帮助一名考研上线学生进行复试准备……

计算机学院针对研发岗、测试岗、算法岗、产品岗等岗位,依托“offer me”工作室开展“求职漫话”活动。地信学院6个专业全部完成简历线上指导,依托学院就业单位群,120余家单位向毕业生传递各类就业招聘信息。

学校在线为报考同学开展了选调生、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考、军队文职招考等各类公考类的指导讲座,从考情考务、岗位分析和岗位选择、形势及政策等全方位解读,指导学生如何更好的去备考。

讲温度:摸清底数,不放弃任何一个就业困难学生

学校着力建设求职“云课堂”,在生涯规划、行业认知、职场素养等方面集中推送线上课程,为学生提供“菜单式”的网络学习资源;陆续开展“简历门诊”和面试技巧训练营等线上培训,为毕业生提供系列专项辅导。将心理咨询室、生涯发展咨询室搬到“云端”,持续助力该校学生提升生涯规划、求职应聘能力。定期召开未就业毕业生就业难点研判和工作推进会,持续开展未就业学生困难摸底、建设一对一帮扶台账,主动跟进毕业生就业意向、就业动态,精细到“一生一策”。

数学与物理学院的马志同学(化名)是一位本科应届毕业生,身体伤残等级为二级。辅导员孙宇涛老师积极帮助他申请就业困难补助、给予就业指导和岗位推荐,为其安排简历制作、网上面试、就业政策和形势分析等指导,目前已顺利签约了重庆市的一家公司。

地球科学学院的平措朗杰是一位西藏藏族建档立卡家庭贫困生,他希望回西藏就业。辅导员了解情况后,大一为他安排了同学结对指导学业,大二向他推荐了在西藏开展科学项目的导师,帮助他增强专业技能、积累工作经验。进入求职季,学院积极联系校友资源,帮助他顺利签约了中铁集团。(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董鲁皖龙 通讯员 魏海勇)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