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青岛“00”后大学生为战“疫”设计机器人“尖兵”

作者:孙军 许琳 发布时间:2020.04.07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孙军 通讯员 许琳)“多兵种机器人战车能否改装成一支抗疫‘尖兵’呢?”疫情期间,山东科技大学的学生开启了居家备战机器人比赛模式。在研发设计机器人过程中,他们专门针对疫情设计了环境消杀机器人和高空监测机器人,目前正在撰写专利申报书,他们希望“能尽快发挥当代大学生的力量,让这些机器人为疫情防控作出贡献。”

这是一支由山东科大自动化、机械、计算机、电子信息等专业大学生聚合而成的机器人科技创新团队,他们连续三年闯入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总决赛,获得全国一等奖。这次,这群“00”后为战“疫”专门设计了一批防控机器人“尖兵”。

“疫情当前,我们一直在思考否把参赛的多兵种机器人战车改装成一支抗疫‘尖兵’。”山东科技大学大学生机器人科技创新团队学生杨振宇在谈到团队成员们的想法时语气自豪。

机械组学生李政岳连续七周在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洪山镇马家村劝返点参与志愿服务工作。在团队线上交流时,他谈到:“我们大学生在志愿服务更应当承担科技志愿者的角色,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洞察科研机遇,发挥科研能力。”

在李政岳的启发下,团队开展了“我的专业能为疫情做什么”线上大讨论。他们发现,疫情凸显了智能机器人技术的重要性。前方,运用智能机器人完成消毒杀菌、配送物资、检测体温等,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并最大限度避免病毒感染。

此前,该团队为备战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研发设计了一支由炮兵机器人、步兵机器人、工程机器人、空中机器人、哨兵机器人5种战车组成的机器人“战队”,能参加复杂战场的对抗比拼。

为改造原机器人为战“疫”机器人,这些学生调研抗击疫情工作的关键环节,结合机器人战车平台的功能,再次进行外延应用设计,让“战车”成为可以协同抗“疫”的全新兵种——警卫兵、生化兵、航空兵、后勤兵。

在山东科大教授高正中的指导下,在原有炮兵机器人的底盘中心安装抬升机构,增加红外测温模块,改进视觉算法,改装成可移动式人脸识别测温一体警卫兵;在步兵机器人平台上增加药剂存储、压力控制模块、喷雾等装置,利用原有的全向底盘、360度云台、控制系统、wifi模块,满足各种空间和角度药剂喷洒的适应性,化身可远程控制的环境消杀生化兵。无人机承担航空兵角色,针对复杂地形需求,与侦察兵配合,一方面实现“空地联合,全面消杀”的目标,另一方面承担高空监测任务,随时提醒“带好口罩,减少聚集”,图传模块可将实时环境图像发送到接收端。工程机器人平台灵活快速的抓取和托举功能是改装后勤兵的不二选择,可以在无接触配送中发挥重要作用……

在团队共同努力下,环境消杀机器人和高空监测机器人的研发工作取得快速进展,模型设计和仿真已经基本完成。目前,他们正在撰写专利申报书,正如团队成员自动化专业王玚同学所说:“现在最大的希望是,这些机器人能早日为抗击疫情作出实际贡献。”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