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宁波高校线上直播课 把家长请进大学课堂

作者:史望颖 发布时间:2020.04.07
中国教育新闻网

以往,大学生家长想要来到孩子的教室听一堂课,可能性不大,但借助线上直播,宁波高校纷纷把家长请进课堂,与学生同上一堂课。

让家长走入课堂

4月7日,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17旅游管理教育班的近30名家长来到了陶永波老师的“学科教育学”直播课堂,家长体验了在线提问、课堂互动环节,甚至和学生一起“连麦”回答问题。

“我很期待这节课。孩子小的时候我去学校听过课,孩子上大学后,我连学校都没去过呢。今天和孩子一起上课,了解了她平时学的内容,挺新鲜的。”17旅游管理教育班谢紫伊的妈妈听完课后说。

走进大学课堂,不仅可以让家长了解了孩子如何上课,还对其所学专业有了全新认识。

“我们一开始不是很鼓励孩子学酒店专业,但今天听了何老师的课,觉得他讲的确实很有道理。酒店不是我们老一辈想的端盘子洗碗,是有很多名堂的,我们不能用自己的想法捆住孩子。”18酒店A班蔡珅的爸爸在和他听完何勇老师的“酒店管理系列讲座”后很感慨。

“导游文化基础”“数字媒体后期制作”“酒店督导管理”“主题婚礼策划”……近两周,宁波城市职院旅游学院、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艺术学院、国际学院/TAFE学院的多门课程共邀请20多个在校班级的500多名家长走进直播课堂和班会。毕业班的家长和学生一同参加了线上班会,了解今年就业形势,共同为就业出谋划策。

“疫情给教学带来了挑战,但也为教育管理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让家长走入课堂,真实地聆听孩子的大学课程,了解孩子所学所思,更拉近了家长与学生、学校与家长间的距离。”宁波城市职院旅游学院相关负责人说。

“隔空”探讨疫情

这几天,宁波工程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的吕瑾老师一直沉浸在兴奋中,她没想到自己因为疫情被逼上岗的网课不仅受到学生的欢迎,还吸引了好几位家长当起“旁听生”。

吕瑾上的这门课是“社会调查研究方法”,她以“2020年新冠肺炎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专题讨论”为主题,为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72名同学授课。“围绕疫情,我设计了10个讨论主题,收集了12万余字的资料,出自专家学者、医护人员、记者、作家以及志愿者等人之手,内容包含学术论文、媒体报道、影视纪录片和文学作品等。”吕瑾介绍。

老师和同学们在网络前直抒胸臆,几位家长不知不觉被吸引到了电脑前。李尧同学的爸爸看到同学们发表自己的想法,他也忍不住说:“特殊时期,老师能在上课时讲一些与这次疫情有关的事情,很好,我听后都觉得了解得更多了。”

戴晓清同学的爸爸疫情期间在交通要道做检疫工作,妈妈在社区做志愿工作,在父母的带动下,戴晓清也参加了县团委组织的志愿活动。当父母看到这次上课讨论新冠肺炎还要连麦发言时,都忍不住赞叹:“这个课内容非常好,可以帮助大学生真正了解我们所处的时代和大学生的历史责任。”

召开别样的家长会

“学校工作做得真到位。”“很感动,非常感谢。”“大学也有家长会,这个真不错!”……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2019级卫生检验与检疫技术2班微信群“卫检1班大家庭”非常热闹。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活跃的人不是学生,而是家长。

近日,宁波卫生职院医学技术学院通过直播平台、班级微信群等,召开了“家校携手战疫情”的网络家长会,希望通过家校紧密配合,共同做好此次疫情防控防护工作。

2019级卫检1班46位学生家长全部参加了网络家长会,赖文静学生家长表态道:“我们一定积极配合学校各项工作,不让学生提前返校或返岗实习,督促学生停课不停学。”其他家长纷纷跟帖表态,将积极配合学校以及各部门的工作,共同守护每一位学生。

此外,为了更好地维护学生和家长的心理健康,宁波卫生职院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与服务中心开展了以“我们在一起”为主题的亲子关系主题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当天晚上,该校14组家庭相约网络,在两名专业辅导老师带领下,慢慢放松下来,将那些藏在心里的话都表达出来。

该校2019级卫生检验与检疫技术2班章舒洁的妈妈说:“这样的心理健康课很特别,在互动中我更加了解我女儿,感觉很有意义。”(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史望颖)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