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的原则、内容与方案

作者:曹淑敏 发布时间:2020.04.05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高等教育杂志

[摘  要]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要坚持从整体性角度理解“三进”的总体架构和多维面向,厘清“三进”的基本原则、主要内容与具体方案,充分发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根本引领作用。

[关键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思想政治理论课;“三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教育部先后出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普通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培养规划(2019-2023年)》等文件,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以下简称“思政课”)建设,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以下简称“三进”),打牢大学生成长成才的科学思想基础。高校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需要从理解体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宗旨出发,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的总体架构与多维面向,从整体上厘清高校大学生思政课“三进”的基本原则、主要内容与具体方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的基本原则

坚持“动态‘进’”,凸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开放性。高校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要引导教师持续关注时代发展,与时俱进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汲取思想养分,充分转化为思政课的教学资源,从而使教材体系进一步转化为教学体系,帮助学生及时、充分、深入地了解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发展。

坚持“全面‘进’”,凸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全局性高校思政课应充分发挥育人主渠道作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教学实践,夯实必修课阵地,拓展选修课领域,通过精准授课,提升思政课教学的实效性和满意度。高校专业课应借助“课程思政”建设的契机,挖掘专业课程知识体系中的思政元素,将知识教育同“三进”工作结合起来,使学生从不同专业、学科和课程的角度,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从而使思想政治理论与专业学习相结合、知识学习与做人做事创新创业相结合,最终实现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的育人效应。

坚持“系统‘进’”,凸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整体性。理论源于实践,实践的力度决定理论的深度。思政课教师一方面应充分发挥自身的学术优势,从不同的视角出发,深入挖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不同层面上的真理价值及其彼此间的逻辑关系;另一方面也应根据学生特点和课程性质,在不同的学习阶段,结合不同的问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由浅及深、由近及远、由易及难的系统宣讲,引导学生举一反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分析相关问题的真实本质,以形成多维度、多面向、多层次的认识,并在不同阶段的课程中得到反复巩固和强化。

坚持“深入‘进’”,凸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体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新的时代语境,以逻辑严密、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思想体系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体现出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理论品质,彰显勤于开拓、敢于作为、勇于担当、善于创新的精神品格。这就要求思政课教师不仅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内容介绍给学生,还要深入阐发其中蕴含的正确思维方法和崇高理论品格,从而使学生能够从外在与内在、具体与抽象、特殊与一般等各个层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铸魂育人效果。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的主要内容

一是“知识观点”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观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源自于中国的历史实践,对各方面问题的具体论述具有高度的针对性和前瞻性,是新时代各项改革事业的行动指南,对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建设和发展具有重要的塑造、指导和引领作用。大学生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生力军,正处于思想形成的关键时期,尤其需要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观点,充分领会“八个明确”的内涵主旨和“十四个坚持”的现实意义,全面认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和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最新变化,从而准确把握自身所处的时代节点和应当承担的时代使命。

二是“思想理念”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视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论域广泛,但其中的价值立场一脉相承,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一立场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各个方面,从根本上决定着对其他各项问题的分析、评判和解答,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坚守人民立场思想的当代体现。在此基础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体现出广阔的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为各项论断提供了丰富的理论语境和比较空间。只有阐明这些观点,才能使学生更好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高度,准确认识各项具体论述的价值取向,并从中学习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立场,拓宽自身的视野广度。

三是“说理方法”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维逻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方法论在抽象思维层面主要表现为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二者是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以人民为中心等一系列重大论断所依据的方法论前提。此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方法论在具体论述层面还呈现出比较方法、历史方法、叙事方法、情感方法等多种说理方式,这些方式使理性论断获得了适合自身的感性表现形式,从而赋予思想本身以强大的说服力。只有讲深讲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含的思维逻辑,才能使学生不仅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从而达到举一反三、事半功倍的良好效果。

四是“精神气质”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品质。高校思政课教师可以结合具体案例,生动阐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承载的永久奋斗精神、使命担当精神、“无我”精神等宝贵品质,引导学生不仅感受到深刻的理论说服力,而且体会到其所具有的情感吸引力和道德感召力,并自觉践行,从而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地入耳入脑入心入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的具体方案

在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的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之后,就可以着手勾勒“三进”的具体方案。本文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思政课实践探索为例,提出高校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的基本构想。

1.“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以下简称“基础”课)是学生进入大学后接触到的第一门思政课,也是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关键课程。“基础”课“三进”工作的总体目标应当是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帮助学生认清自身所处的历史方位,确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和成长成才方向,扣好大学期间的“第一粒扣子”。“基础”课“三进”工作的具体内容应包含以下三点:一是用理论坚定理想,通过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阐释,使学生准确把握爱国与爱党爱社会主义之间的相互统一;二是用榜样昭示方向,借助习近平总书记的青春奋斗历程为学生提供鲜活生动的学习案例;三是用读书提升修养,引导学生读经典、读原著,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推荐的中外经典著作,并结合自身开展反思与感悟,最终促使所学、所知与所行相结合,实现知行合一。

2.“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以下简称“纲要”课)是帮助学生树立马克思主义历史观、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重要课程。“纲要”课“三进”工作的总体目标应当是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观的重要论述为指导,通过把握中国近现代历史发展的主题与主线,讲透中国近现代历史发展的本质与主流,向学生形象展现和深刻揭示历史与人民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怎样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怎样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怎样选择了改革开放,进而养成科学的历史思维。“纲要”课“三进”工作的具体内容应包含以下三个方面:一是系统介绍习近平总书记的历史观;二是向习近平总书记学习“用细节彰显人格、用人格彰显党性”的叙事方法,对典型历史人物进行重点讲解;三是向习近平总书记学习“论从史出、以论包史”的历史方法,充分阐明历史与逻辑的统一,从而使学生从史实中汲取史识,最终养成科学史观。

3.“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以下简称“概论”课)是以讲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经验、发展历程和理论成果为核心,是推动“三进”工作的主要课程。“概论”课“三进”工作的总体目标应当是在教材已经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理论层次,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价值宗旨、实践指向和时代背景,引导学生把握其深层内涵。“概论”课“三进”工作的具体内容应包含以下三个方面:一是着眼基础文本,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切实学懂弄通;二是着眼鲜活实践,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向实践学习,鼓励学生以理论指导社会实践,以实践深化理论认知;三是着眼学习方法,充分吸收习近平总书记分析、解答和评判问题的方式方法,了解理论、政策与实践之间的逻辑关系,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4.“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以下简称“原理”课)是系统讲解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与内在逻辑,使学生形成科学的世界观与方法论的课程。“原理”课“三进”工作的总体目标应当是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马克思主义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引导学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方法与思维逻辑。“原理”课“三进”工作的具体内容应包含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范例,分析研究其对马克思主义的继承和创新,认真体会马克思主义在不同时代的变化发展历程;二是以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重要论述为范例,学习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思维方法分析问题,确立科学的方法论基础;三是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最新实践为参照,结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出台的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体会理论与实践、思想与道路、政策与观念之间的统一,更好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逻辑内核与理论精髓。

5.“形势与政策”课程

“形势与政策”课程是引导大学生全面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一系列最新成就,正确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准确把握国内外形势变化的课程,具有很强的时效性、灵活性、针对性和综合性。“形势与政策”课程“三进”工作的总体目标应当是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相关问题的最新论述为指导,通过对国内外形势和新政策新举措的深入讲解,持续强化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心和责任感。“形势与政策”课程“三进”工作的具体内容应包含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及时传达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相关事件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时时处处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二是组织学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对所关心的热点事件和具体案例进行深入讨论,达到学以致用;三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相关内容与相应的实践教学环节相结合,从而促使学生在行中学、在学中悟,真正学深悟透。

【作者曹淑敏: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

原载2020年第5期《中国高等教育》杂志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