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河南焦作:资助“四部曲” 助力“不停学”

作者:陈强 张利军 张海峰 发布时间:2020.04.03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陈强 张利军 通讯员 张海峰)为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对中小学生网上学习的影响,河南焦作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先后开展“网络救援”行动、筹集终端设备行动、“一对一”帮扶行动、防疫物资筹措行动,唱响资助“四部曲”,为贫困家庭学生送网络、送手机、送帮扶、送口罩,帮助他们做好防疫期间停课不停学,充满信心迎接复学。

为打通学生网上学习“最后一公里”,帮助贫困家庭学生解决疫期学习的实际困难,3月3日,焦作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积极和通信部门发函联系,通过为全市特殊困难家庭学生免费安装宽带、免费赠送流量、降费提速等方式,开展“网络救援”行动。

“感谢深圳黄女士给我寄来的手机,还赠送有手机卡,终于可以在家里上课学习了!”近日,焦作市修武县西村乡的贫困生王某特别高兴,她再也不用为上网课跟妹妹争手机了,她兴奋地录视频表达对爱心人士感谢。

3月9日,焦作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通过报纸、网站、微信等多种途径发出倡议,呼吁广大爱心人士及爱心企业积极伸出援手,尽一份力量捐赠闲置手机、电脑等上网学习的电子产品,使贫困家庭学生网上学习不再困难。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募集手机140部、平板电脑4台、电脑6台,解决了149名特殊困难学生上课缺乏终端设备的问题。

同时,该中心做好全市22504名贫困家庭学生的登记摸排工作,摸清市域外就读贫困家庭学生底册,加大宣传学生资助政策和生源地助学贷款政策,使贫困家庭学生克服焦虑情绪和厌学情绪,树立健康积极的心态,实现疫情下特殊困难学生一个都不掉队的目标。

为了避免贫困家庭学生在网络学习中因软件硬件不到位、不均衡出现的心理失衡,该中心积极把疫情防控、课程教学和资助育人紧密结合起来,把感恩教育、心理教育和价值观教育结合起来,强化家校沟通,引导家长积极配合帮扶责任人做好帮扶和心理辅导,提升贫困学生的心理抵抗力,并通过线上教育与线下辅导相结合,根据课程进度,动员广大教师对贫困学生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面对面交流。

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返校复学工作也被提上日程,3月26日焦作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再次联合爱心企业焦作市大华针织制衣有限公司为全市高三、初三贫困学生送口罩。

该中心按照每生20只的标准把口罩分发给贫困家庭学生手中,共发放4000只口罩,价值近2万元。据悉,该公司虽然主营校服等服装,但新改造上马的一次性医用口罩生产线很快便可以投入生产,届时将为更多贫困家庭学生提供口罩。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